中国反恐面临西方障碍 无法打掉世维会境外窝点

2014年05月04日 10:2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反恐特警 资料图:中国反恐特警

  社评:中国反恐的独特难度、资源和力量

  中国各地“五一”期间安保工作普遍升级,北京市达到了安保的“奥运标准”。警察配枪巡逻如今在大城市里越来越常见,中国已不再忌讳谈论恐怖主义的威胁,整个社会对公开部署反恐措施拥有了空前的积极性。

  习近平主席要求坚决把暴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对暴恐分子凡“恐”必打,露头就打,他的指示深得人心。发生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的“4·30”暴恐事件再次警醒了中国公众。多名维吾尔族大学生联名发表痛斥暴恐分子的公开信,展示了各民族围绕打击恐怖主义的团结。

  中国反恐有着独特的难度,也有着独特的资源和力量。

  难度在于,中国的暴力恐怖主义发端于三股极端势力,打击暴恐分子,必须同时把维护民族和谐作为更大政治目标,不能让维吾尔族大众有受牵连之感。西方反恐可以完全集中精力,中国反恐则需随时考虑其对促进民族团结的效果,防止暴恐分子和国外敌对势力抹黑我们的反恐行动。

  除了暴恐分子这些公开的敌人,中国反恐还面临西方在政治及舆论上同情、袒护暴恐分子的巨大障碍。中国的反恐同时是非常复杂的政治斗争,我们尚无法打掉直接煽动、支持国内暴恐分子的世维会等境外窝点。

  我们的优势是,中国社会动员起来向反恐投入资源的能力很强,只要我们下决心把反恐当作这个国家的优先任务之一,取得成效几乎是不容置疑的。

  中国社会的组织程度高,基层民众中可以挖掘的反恐志愿者力量要多少有多少。此外中国的枪支、爆炸物管理严格,暴恐分子很难搞到制式枪械和炸药。迄今为止暴恐分子的作案手段比较初级、原始,他们的平均破坏能力与受到专业训练的国际恐怖分子有很大差距。

  我们的城市很可能面临安保升级的常态化,让我们支持这一变化,并且共同承受由此出现的较高反恐成本,包括经济花费上的,也包括牺牲一点生活上的方便。中国的安检点必将越来越多,也更加严格,达到甚至超过一些发达国家的水平。

  要彻底打掉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除了依靠坚决的治安及军事手段,还需要中国全社会精神上的强大,压垮暴恐分子的种种幻想。

  这种精神的强大包括,打击恐怖主义的态度要十分坚决,国家大政方针、包括民族政策要很坚定。决不能给暴恐势力任何“指挥”我们如何做的权力,暴恐分子露头一个打掉一个,他们不会给这个社会的运转原则造成任何影响。

  我们必须团结,这包括民族团结,也包括内地社会围绕打击恐怖主义的意识形态团结。要坚决反对任何人利用暴恐分子的恶行挑动与反恐无关的政治争论,决不能让暴恐分子以为,他们在内地也有潜在的同情者,或者他们有能力制造内地社会的政治裂痕,从而有希望把国家搞乱。

  我们尤其不能被暴恐分子的恶行吓倒,我们需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并且通过强大的追剿,坚决把恐惧留给暴恐分子。

  反恐在西方是当战争来打的,中国虽没这么叫,但暴恐分子已经发展成为这个国家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对敌人一要消灭,二要精神上击垮。恐怖主义在中国兴风作浪,这种错误的选择注定了他们的惨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