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对比中美:中国军力差得远 想成美对手还早

2014年05月04日 09:4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外媒称,对那些担心中国势不可挡的崛起的人而言,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没有带来多少安慰。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更新了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数据,从而显示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日报道,许多经济学家曾推测,在这两个主要经济体之间上演的大“超车”本应发生在2019年。这些变化意味着,始于19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主宰全球的时代几乎宣告结束。

  报道称,中国的经济奇迹继续令人瞠目结舌。自2000年以来,年均10%的增长率使GDP增加了三倍。令人称奇的增长率意味着,中国终究会超过增长放慢的美国。中国是全球廉价商品的供应商,去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排名第七,并且2013年中国拥有约20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而美国存在巨额逆差。

  在美国人变得太泄气之前,他们应以全面的角度正确看待问题。报道称,GDP作为衡量一国财富尺度的用途是有限的。不可否认,中国依然是个发展中国家。从人均角度看,美国要比中国富数倍。单纯的数字不能揭示在卫生、教育和环境方面的差距——污染的影响在中国大型工业城市尤为严重。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将中国排在187个国家中的第101位,而美国排第三位。

  报道称,经济成功必须对照其他基准加以评判。生产力和投资固然重要,但总部设在一国境内的世界级公司的数量同样重要。同样重要的还有一国大学和科学基础的规模。在这方面,相较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中国就黯然失色了。美国控制着全球实际的储备货币。加印美元的能力使美国拥有了一张终极保单,而中国持有的外债主要是美元。

  此外,一国的排名绝不仅仅是依据经济状况来判定。军力依然是实力的一个重要来源。虽然中国对其武装部队投入巨大,但美国的年度国防预算是中国的三倍。虽然中国有全球最庞大的军队,但美国武器装备与技术才干的储备要比中国强很多。

  报道认为,中国需要克服许多问题,才能真正成为美国的对手。无论是资源还是技术进步,中国都依靠其他国家。它在全球重要机构中的作用相对较弱。美国和欧盟依旧主宰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

  报道称,虽然最近的经济新闻显示了变化的速度,但中国依然不是一个彻底的超级大国。依据诸多衡量标准,眼下中国还有很多差距需要弥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