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天空成北约与俄角斗场 双方战机数量过百

2014年05月04日 09:0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乌克兰对该国东部城市的军事行动3日持续升级。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新闻画面,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徘徊于城市上空的乌政府军直升机,而2日两架乌军直升机被击落更是成为乌克兰局势的标志性事件。同时北约与俄罗斯也在持续向乌克兰方向增派战机,这里俨然已经成为多方较劲空中实力的角斗场。

  乌军攻势为何以直升机为主

  从5月2日开始,乌克兰政府军对亲俄武装控制的顿涅茨克州交通枢纽斯拉维扬斯克展开总攻,大批直升机和BTR-80装甲车参与进攻。在行动中,乌军从最初派遣苏-27S、米格-29A战斗机进行低空掠飞震慑,发展到直接出动直升机进行近距空地支援乃至垂直机降。《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在斯拉维扬斯克采访期间,几乎随时都可以听到乌空军固定翼战机从城市上空掠过的轰鸣声。但当地亲俄武装人员表示,这些飞机不过是在玩心理战而已,它们缺乏实战能力。在附近的乌空军基地,《环球时报》记者的见闻似乎也印证了这种说法:基地内大部分轰炸机已变成废铁,其他战斗机也缺乏保养,倒是直升机机库附近总是围着忙碌的军人,在为频繁出动的直升机补给或检修。

  俄政治和军事分析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介绍说,实际上乌军仍有不少不错的军机堪用,像第299歼航旅的苏-25强击机非常适合平叛作战,而且数量多达47架,但该旅却凑不够驾驶它们的飞行员。而装备更先进的第831歼航旅更惨,全旅有20余架苏-27和37架米格-29,却有一半处于封存状态。更要命的是,乌军所有航空弹药都是在苏联时期制造的,大部分弹药保质期已到期。

  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公布的画面看,乌军动用的直升机主要是米-24武装直升机和米-8运输直升机。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乌军之所以选择直升机充当主力,与亲俄武装在当地采取的防御策略有关。在距离斯拉维扬斯克不远的克拉玛托尔斯克市,《环球时报》记者发现,亲俄武装设立了大量街垒和路障,车辆只能沿“之”字形路线在这些路障中穿行,从而失去了快速突破的可能。若乌军欲强行清除这些路障,不但容易遭受攻击,而且将花费大量时间。因此乌军希望利用直升机实施垂直空降,直接将部队运送到街垒后方,让防守的亲俄武装腹背受敌。

  然而让乌军意外的是,亲俄武装拥有强大的防空火力,击落两架乌军直升机。至于动用的是何种武器,从RPG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肩扛防空导弹到高射机枪,各方说法不一。《环球时报》记者在乌克兰采访期间发现,亲俄武装主要只配备有步枪、手枪等轻武器,机枪和RPG很少见,但的确曾发现有人背负着类似肩扛导弹的圆筒状物体。

  北约增派战斗机欲争夺制空权

  随着乌克兰局势的持续动荡,北约也加紧进行一系列军事准备。美国《星条旗报》2日称,除美国空军已派去的10架F-15C“鹰”式战斗机,从5月1日起,英国、波兰和丹麦三国空军共同派出12架战机,承担起波罗的海三国的空防巡逻任务。由于波罗的海三国与俄西部接壤,尤其离俄重镇圣彼得堡非常近,因此北约空军的出现对俄构成较大威胁。同时,加拿大也按照北约要求,派遣6架F/A-18“大黄蜂”战斗机进驻罗马尼亚,意在震慑俄罗斯。

  据分析,北约向波罗的海和黑海方向调派的战机更突出制空能力,F-15C是目前美国驻欧空军最先进的空中优势战机,能在E-3预警机的指挥下,对敌方目标实施超视距攻击,而英国空军派往波罗的海的“台风”战斗机参加过2011年干涉利比亚的“奥德赛黎明”行动。据介绍,美英战机配备有反辐射导弹,可对防空系统进行压制。俄专家称,“台风”战斗机还能携带用于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的昼夜侦察瞄准吊舱,对俄罗斯空防安全构成较大威胁。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还表示,鉴于乌局势变化,正在研究调整北约军事行动和军演计划,同时要在东欧地区加强兵力部署,比如把更多战机转移部署到波罗的海地区。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北约在波罗的海国家空中巡逻任务的经费已增加,更多力量已经投入到波兰和罗马尼亚上空的侦察飞行中,大规模军演也在筹备。

  俄西部接连举行空军演习

  面对北约“项庄舞剑”,俄罗斯没有含糊。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此前已宣布在俄乌边境开展演习与空中巡飞活动,制止乌当局开动的“军事机器”。俄《观点报》1日称,俄西部军区刚刚在列宁格勒州、特维尔州以及靠近芬兰边境的卡累利阿共和国举行演习,苏-34、苏-27及米格-31等40多架战机参演,参演飞行员在电子干扰和防空压制之下完成预定任务。如今新一轮演习发起后,俄西部和南部军区几乎所有飞机和防空力量都被动员起来,包括上百架米格-29、苏-27战斗机,36架苏-25强击机及近60个营的“山毛榉-M1”、S-300PMU地空导弹系统等。与波罗的海三国对峙的俄西部军区也宣布在普斯科夫州成立第15直升机旅,配备米-28N、卡-52武装直升机和米-8MTV-5,米-26T战斗运输直升机。西方认为此举显示俄罗斯决心与北约展开进一步的军事较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