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罗斯战略导弹技术突飞猛进 研制新弹头

2014年04月28日 08:0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美国《国防》月刊网站4月22日报道称,3月14日,俄罗斯成功试射了又一枚RS-24“亚尔斯”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这是2007年以来该导弹的第四次成功试射。这款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旨在补充并最终取代目前的RS-12(即“白杨”-M,在西方也叫做SS-27)。

  这四次试射都是由与RS-12所使用的同类活动发射装置发射的。目前,俄罗斯大部分RS-12导弹在发射井中,同时装载于移动运输工具上的导弹数量不断增加。俄罗斯希望把更多的新型导弹部署在移动式导弹发射车上,以使其(在发射前)更难被摧毁。

  美国和其他国家可以通过间谍卫星跟踪移动式导弹发射车和车载导弹,但这仍很难摧毁俄罗斯的全部导弹。几十年来,俄罗斯一直担心美国会这样做。

  RS-12/24导弹所使用的长17.4米的移动式导弹发射车有16个车轮,配备71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RS-24导弹重达49吨,比RS-12重3吨。

  RS-24被北约称为SS-27 Mod2,与“白杨”-M的大小相同,且使用大量相同技术,但有可以让俄罗斯人称之为新设计的足够多的改进。这是俄罗斯武器发展的典型特点。

  原“白杨”(RS-12M)导弹是俄罗斯的首款机动洲际弹道导弹,于20世纪80年代末服役。它也是俄罗斯的首款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

  2010年,俄罗斯宣布研制出RS-24,该导弹目前部署于发射井中和发射车上。RS-24比“白杨”-M携带的弹头更多。RS-24可携带4枚弹头,以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俄罗斯表示,到2016年,80%的洲际弹道导弹将更新为RS-12或RS-24,其余的是较老的液体燃料导弹。

  2013年,俄罗斯宣布研制出新型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取代冷战时期的RS-18(SS-19)和RS-20(SS-18)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将于今年对新型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原型进行测试。此前,俄罗斯计划用RS-12/24固体燃料导弹取代原来的液体燃料导弹。

  俄罗斯没有透露为何继续用液体燃料技术取代一些冷战时期的“重型”导弹。这或许与液体燃料导弹能发射更重的载荷有关。俄罗斯也可以利用它们来发射卫星。

  俄罗斯的液体燃料导弹重量为100-220吨,弹头重量达5-9吨。相反,美国的所有洲际弹道导弹(包括潜射洲际弹道导弹)使用的都是固体燃料,弹头重量与“白杨”类似(1吨左右)。俄罗斯的舰射洲际弹道导弹所携带的弹头也是1吨。

  俄罗斯还在研制配有“突防装置”的新型弹头,如假目标和其他欺骗性装置。俄罗斯希望对研制细节保密。据透露,俄罗斯已成功测试了一款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弹头设计。这是一种多弹头分导式重返大气层载具设计,所携带的每个弹头都有自己的制导系统。

  俄罗斯人一直在设计新的多弹头分导式重返大气层载具,其中每个弹头在进入大气层时都能进行调整,躲避反导导弹的几率从而增加。有关这方面的细节公布的不多。

  2011年,俄罗斯承认,对携带新干扰装置的RS-12/24系列洲际弹道导弹的测试失败。新干扰装置旨在阻挠反导导弹,是俄罗斯最近取得成功的技术之一。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一直在斥巨资和大量时间研制“突防装置”。

  俄罗斯领导人对美国的反导系统感到心神不安,而且一门心思地想实现反导系统不会对俄罗斯的核洲际弹道导弹构成伤害的可能性。由于俄罗斯传统武装力量衰落,其与2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因而核导弹成为俄罗斯应对严重入侵威胁的主要防御手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考察重庆叮嘱棒棒保护好腰
  • 体育洛维两球鲁能2-1升次席 国安送毅腾8连败
  • 娱乐文章与马伊琍离婚?医院憔悴探病奶奶
  • 财经 政府企业储蓄率十年翻番 居民原地踏步
  • 科技《生活大爆炸》等多部美剧被下架
  • 博客日本会迈“有核武”这步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生卖米粉:北京不缺律师缺好吃的粉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