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放军首次允许西方电视摄像机靠近军校

2014年04月28日 07:3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加坡《海峡时报》4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新模范军  与当今中国的许多方面一样,位于南京的解放军理工大学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规模大。该校有8000名学员,全中国类似院校有60多所。

  我们受邀拍摄中国军校国际学员交流周。该活动首次有来自英美军校的学员参加,也是解放军第一次允许西方电视摄像机如此靠近——这本身就是个强烈信号,暗示中国真的在改变。走进解放军理工大学,立刻深切感受到几样事。首先是学员们好像做什么都是以集体为单位,不仅是在练兵场的行进和跑步,就餐——出奇地安静、上课甚至起卧,都步调一致。这给贾森·约翰斯顿和理查德·莱文留下深刻印象。两人刚从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的英国陆军航空队毕业。

  让人印象深刻的另一点是与美国军校的相似。着装、操练,甚至操场——有一个例外,它是用来踢足球而非打橄榄球的,都是效仿西点军校。来自西点的美国学员弗兰克·陈注意到这点,认为绝非巧合。

  随着交流活动的进行,中方东道主渴望知道外国客人的看法,一有机会,就拉住我们问,“嗨,这种训练强度够吗?能培养出领导人吗?”

  这再次凸显中国军队的真正重大变化。据称毛泽东曾说,人多力量大。至今解放军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常备军。但中国军费增加数倍,人员减掉一半。中国人看到,美军作为全球最强大的军队,人数只有中国军队的一小部分。虽然中国拥有了先进的军事技术装备,但仍面临训练和培养出能有效使用的人员的挑战。

  中国军校学员和教员决心让国家得到更好的保护,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与其新全球地位相应的角色。这点显然很清楚。这所大学位于“南京大屠杀”的事发城市,让人想起(日军的)残暴和中国军队曾经的屈辱。

  对外军学员来说,这个交流周令其有机会深入了解他们中大多数以前一无所知的世界。对中国军官和学员来说,这是借鉴他山之石,学习最佳做法和经验、提高军官培训的机会。中国的新模范军需要不同类型的官兵,不仅仅是服从命令,还能够独立思考和行动。出于文化和历史的原因,这是个不小的挑战。(作者史蒂夫·休利特,乔恒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考察重庆叮嘱棒棒保护好腰
  • 体育洛维两球鲁能2-1升次席 国安送毅腾8连败
  • 娱乐文章与马伊琍离婚?医院憔悴探病奶奶
  • 财经 政府企业储蓄率十年翻番 居民原地踏步
  • 科技《生活大爆炸》等多部美剧被下架
  • 博客日本会迈“有核武”这步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生卖米粉:北京不缺律师缺好吃的粉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