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国安战略初见成效

2014年04月25日 11:1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俄罗斯:新国安战略初见成效

  俄罗斯军队建设很有现实针对性,作为针对反导系统制定的反制措施,于2011年底组建俄空天防御部队并进行重点建设。图为俄罗斯防空导弹准备发射。(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驻莫斯科记者赵嫣报道 俄罗斯国家安全观遵循“大安全观”原则,认为军事、经济、文化、生态等领域均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同时国防安全、国家及社会安全仍为重中之重。遵循这一原则,俄罗斯仍然强调加强军队建设以应对外部威胁。

  新战略让军队焕然一新

  俄罗斯2009年通过《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同时废除了1997年制定的国家安全学说,阐述了俄在国防、内政、外交及经济等领域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及应对手段。这一战略是俄罗斯为适应新形势对国家安全观做出的调整。

  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面临严峻的国内挑战:车臣分裂活动猖獗、恐怖主义威胁严重、经济状况恶化等。到了21世纪初期,俄军在车臣的反恐行动告一段落。同时,受益于国际能源价格上涨,俄国家经济逐渐好转,各项事业走上正轨,正如2009年时担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所说,《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的制定表明,俄已结束过渡时期,进入长期高水平发展的时期。

  新安全战略指出,俄罗斯“克服了由苏联解体导致的政治及社会经济领域的系统性危机后果”,维护了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并开始恢复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与此同时,俄罗斯也面临着与10年前完全不同的形势和问题。新国家安全战略正是在这一基础上制定的。

  这一安全战略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等所有领域的安全风险进行了详细盘点,归纳了俄国家安全保障的9个重点,其中,国防安全、国家及社会安全被确定为重中之重,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及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保障问题依然受到高度重视。

  新安全战略指出,北约主导的全球及欧洲-大西洋地区安全架构存在的缺陷、国际法律制度及机制的不完善等因素对国际安全保障构成威胁。大国矛盾及某些国家反复以单边武力手段解决国际矛盾的可能性,对保障俄国家利益造成不利影响。

  有的才能放矢,在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观中,北约东扩、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独联体内发生“颜色革命”等现实威胁是俄制定外交政策、作出相关政治、军事乃至经济决策的基础。

  如今距离这一安全战略的制定已过去5年,纵观俄国家的发展,可以看出,俄罗斯成功地执行了这一战略思想。例如军事方面,俄罗斯军队进行大规模改革,从部队构成、人员训练、武器装备等方面进行根本变革,成效显著,这在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一事上得到充分反映。美国《纽约时报》4月2日刊文称,在克里米亚,俄罗斯展示了一支身材精干、雄风重振的军队。文章称,克里姆林宫的投入令军队焕然一新,目前的这支军队暗示出它能部署一支强大、甚至可畏的部队,并且可以一面保卫家园、一面向邻国投射力量。

  在大规模更新军备的同时俄军建设很有现实针对性,作为针对反导系统制定的反制措施,俄罗斯于2011年底组建俄空天防御部队并进行重点建设,用于应对美国在欧战术核武器和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伊斯坎德尔”导弹也加紧部署。

  安全会议贯彻“大安全观”

  贯彻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的主要机构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这是一个由主要的部长和总统办公厅首脑组成的决策咨询机构,汇集了几乎所有最重要的高层决策者,主要负责起草俄联邦总统在安全领域的决定。

  很多重要事件发生时,总统会召集安全会议成员召开会议,听取各方汇报,并直接作出决定。如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接纳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决定就是俄总统普京在此类会议上作出的。

  安全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确定社会和国家的重要利益,明晰内部和外部主要威胁;制定保障俄联邦安全的主要战略方针,组织起草联邦专项安全计划;向总统提出建议,以便就俄联邦内外政策中保障个人、社会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对内对外政策作出决定;起草战役性决定,防止出现可能导致重大社会政治、经济、军事、生态和其他方面后果的非常局势,并组织消除这种局势;向总统提出实行、延缓或取消紧急状态的建议等。

  安全会议主席由俄罗斯总统担任。安全会议秘书是直接服从于总统的俄联邦官员,安全会议的常委和成员由安全会议秘书推荐并由总统任命。军人和内务机关工作人员可以临时调任安全会议的一些领导职位。

  安全会议根据分管领域或地区不同建立长期或短期的跨部门委员会,这是安全会议的主要工作部门。联邦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同时是相应跨部门委员会成员。现共设七个跨部门委员会,分管社会经济安全、军事安全、信息安全、公共安全、独联体问题、战略规划问题和生态安全。

  现代国家安全观中“大安全观”理念将经济、文化、生态等多个传统安全观中不予重视的领域均纳入国家安全范畴,与之呼应,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的职权范围也几乎包括了国民生活的所有方面。

  视文化教育为安全之基

  与1997年通过的国家安全学说相比,2009年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更重视国家文化建设,其中用专门的篇幅讲文化、教育和科学。保护文化发展成为国家安全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战略中提出了文化方面的具体任务:要建立完善国家政府机构和公民社会进行协作的机制,目的是保护俄罗斯公民获得教育和文化发展的权利。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国家安全观中已将国家长期利益与发展民主和公民社会联系起来,认为经济增长首先要通过发展国家创新体系和对人力资源的投入来实现。

  俄罗斯外交学院教授马克·奈马克认为,虽说近年来俄罗斯进行了一系列文化推广活动,意在宣传发展本民族文化,但政府至今仍缺乏一种整体的、全球性的意识,尚未意识到没有自己的文化就无法成为世界强国,也无法在政治领域获得国际竞争力。政治、经济和军事优势常常需要文化优势作为基础,它们是相互依托的关系,无法单独存在。

  俄罗斯学者指出,从长远来看,保护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保证“社会文化-知识潜力”的持续增长,这样才能够避免社会动荡,保持稳定的发展水平,而完成这个任务只能依靠战略三角即“文化-教育-科学”。只有有效协调这三个方面才能为国家的现代化和创新发展创造条件,也只有这三者形成完整的系统才能构成俄罗斯国家快速发展战略的基础,保护国家长期安全利益。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孙杨换教练!朱志根主动请辞张亚东暂接管
  • 娱乐大S生女儿微博报喜 晒婴儿脚印称平安
  • 财经北京南六环地价逼近3万元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育儿购买儿童食品留心眼 成分标签不可不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