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奥巴马钓鱼岛表态:给安倍吃定心丸

2014年04月24日 10:5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日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读卖新闻》书面采访时明确表示,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

  日本《读卖新闻》4月23日引述奥巴马的表态说:“美国的政策是明确的。”他表示“钓鱼岛处于日本的‘行政管辖’下。因此,它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范围之内”。

  报道称,奥巴马明确了保护亚洲最大盟国日本的立场。奥巴马也因此成为首位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第五条”的美国总统。这一表态可以给面临中国施压的菲律宾、越南等东盟各国带来安心感。

  美国负责亚洲外交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主管梅代罗斯(麦艾文)今年2月左右开始反复对中国放“狠话”,比如“美国不承认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声索和国际法相矛盾”等。奥巴马在此次采访中明确态度,可以说也是美方危机感的一种体现。

  路透社4月23日报道称,奥巴马向日本保证,中日两国在东海的岛屿争端‘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根据该条约,美国有保护日本的义务。

  报道称,在奥巴马23日抵达东京访问前几小时,《读卖新闻》在刊登的奥巴马的讲话中显示他做出了这番保证。

  奥巴马说:“我们反对任何试图单方面破坏日本对这些岛屿‘管辖权’的行为。”

  日本《读卖新闻》4月23日报道称,奥巴马在前往东京之前接受了书面采访。最让人吃惊的是他就安全保障政策所表明的态度,明确得超出人们预期。

  报道称,奥巴马本人此前从未提及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和日本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这些都可以说明,美国强化以重视亚洲“再平衡”政策为支柱的日美同盟。其背景是,美国国内外流传着“奥巴马软弱”的信息。尤其是3月俄总统普京武力吞并克里米亚半岛以后,美国国会、媒体和政策研究机构等的语气,均对奥巴马比较严厉。

  据报道,奥巴马在采访中也强调了推进与中国“新型关系”的重要性,不过这里也坚决地加上了“不会牺牲日本和其他盟国”的表述。由此可见,美国为消除日本、菲律宾等盟国的不安颇费了一番心思。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亚冠-鲁能1-2遭逆转出局 国安1-2被淘汰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