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俄军战机咄咄逼人 日本为何硬不起来

2014年04月24日 08:19  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俄军机咄咄逼人 日为何硬不起来?

  杨宁 李晓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21日就俄军机连续在日本列岛周围飞行一事称,“我们严格遵守国际法,没有侵犯任何国家的领空”,并主张“没有施加任何威胁”。

  近日,共同社报道俄军方6架“图-95”轰炸机18日下午沿日本列岛周边飞行,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一天中6架俄军机飞至日本列岛周边,这种情况极为罕见。

  日本示好,俄方强硬

  近些年,俄罗斯在日本周边开展的军事活动时有发生。近日,俄政府又提出2016年前在千岛群岛的择捉岛和国后岛建成150多个军事设施的方案。

  为何俄会针对日本采取这些带有威慑性的军事活动?日俄关系的发展为何“步履蹒跚”?根源可以归结到两国涉及南千岛群岛的领土争端问题。

  为打破领土问题上的僵局,日本对俄频频示好。安倍于去年5月份出访俄罗斯,希望通过经济合作谋求推动日俄关系全面发展。另外,在西方盟国抵制索契冬奥会之声不绝于耳之际,安倍仍选择出席开幕式,并与普京进行面对面会晤。

  安倍为改善日俄关系使出浑身解数,但是,俄罗斯依旧态度强硬,在涉及领土纠纷上绝不姑息。日本面对俄的警告和示威,则表现得无计可施。原因何在?

  日本为何无计可施?

  从日本自身的角度来说,由于日本自身资源匮乏,经济的发展难以离开与俄罗斯的能源贸易往来。据路透社报道,日本需要增加石油进口弥补能源缺口。2013年,日从俄的石油进口量大增45%,占日本石油总进口量7%。为满足国内经济发展需求,并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日本打出“经济牌”,可惜,俄罗斯依旧不买账。

  另外,当前日本与中韩两国关系出现僵局,为避免进一步陷入外交孤立境地,安倍希望通过俄打开外交局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认为:“安倍政府为改善日俄关系付出了诸多的努力,包括2013年对俄的出访,也包括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些苦心经营的外交政策不可能在成效尚未明显之时就放弃。”

  从当前的国际形势来看,俄在处理诸多国际问题时表现出惯有的强硬作风。无论是斯诺登事件、叙利亚问题,还是最近的乌克兰危机,在与美国抗衡过程中,俄罗斯都果断回应、态度坚定。对待俄的强势,美国都显得有些无可奈何,更何况始终跟随于美国的日本?

  日俄关系怎样发展?

  从日本历来对俄的态度来看,它希望与俄保持合作关系。但最近由于紧张的乌克兰局势,日本同美国、欧盟联名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并对俄实施制裁。这样的制裁与欧美相比微乎其微,但日本的立场与俄相悖。俄军机此次的行动算是回应日本的制裁,日俄关系再度冷却。

  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日俄关系的焦点在于领土争议。领土争端一日得不到解决,日俄关系就难以缓和。为了自身利益,日俄都在调整对外政策,但领土问题复杂而重要,俄罗斯始终保持强势。正如普京所说的那样:“领土问题没有谈判只有战争。”

  就目前国际格局来看,陈玉荣表示:“日俄关系不会在近期有所改善,甚至会处于尴尬、停滞和僵持状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亚冠-鲁能1-2遭逆转出局 国安1-2被淘汰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