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辽宁舰返厂是中期维护还是例行维护

2014年04月22日 10:2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4月17日,辽宁号航母返回大连港。有不少消息指出,辽宁号航母将在大连港进行中期维护,甚至更有消息指出,该舰的大部分零件都需要更换,并且入渠半年维修。

  那么,按照美国海军航母的一般维护流程,这种说法到底靠谱么?我们可以试着来根据航母活动以及类似航母维护案例进行分析。

  1、航母已经服役18个月该维护了

  航母作为一种复杂的兵器,需要相当精细的维护和检修。一般一艘航母整个服役寿命中,可能会有近30%的时间处于维护状态下。

  自辽宁号2012年9月正式服役,并进驻青岛小口子军港,已经有18个月了。这18个月,可以看做辽宁号处于“部署状态”。按照美国海军的航母相关维护报告。当一艘全新的航母,服役18个月后,就必须进行维护。这种维护早期(1975-1994年)被称为“有限选择可用性维护”(SRA),后期(1994-今日)也被称为"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

  无论“有限选择可用性维护”也好,还是"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都是航母在服役周期中最为常见的维护。这项发生在航母部署结束后。旧的“有限选择可用性维护”历时3个月,94年之后采用的"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历时6个月。单独以"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而言,在航母服役满24年进行“换料复合大修”(ROCH)前,至少会有近10次这样的维护。

  单次"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主要还是以维护和检查为主。主要针对航母的动力系统,辅助设备,作战系统,航空舾装进行定期维护,并且针对一些小设备进行升级。目前,进入大连港的辽宁号航母,很可能就是进行这种检修和升级。对于动力系统进行全面检查(此前有媒体曾披露,海试期间,辽宁号的动力系统曾出现过问题),结合和歼-15舰载机配合训练,对航空舾装进行检查和维护,并且有针对性的进行升级。虽然以美国海军的规定是新服役航母第一次维护是6个月维护期,但是考虑到我国是第一次使用航母,经验尚浅,一些小的改造可能会多一些。所以时间有可能会超过6个月。

  但是,“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对于航母而言,只不过是例行性的舰内设备检修,而不是所谓中修,更不是大修。那么,航母真正的“中修"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入坞后的大规模检修。

  2、辽宁号到底会在什么时候中修?包含什么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美国海军规定的"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中,航母并不需要进入船渠彻底检修。一般来说,航母的入渠检修叫做“入渠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DPIA),在1975年-1994年美国海军使用的老维护模式中,耗时5个半月,1994年后的新维护模式中,耗时10个月以上。

  入渠检修的具体内容,我们可以从美国海军里根号2012-2013年的入坞维护中了解一些。其中包含航母外部和舰岛结构的维护,以及航母内部计算机网络的大修,航母动力系统和船舵的维修工作,总计耗时60万小时/人。可以说,相对于主要进行内部维护的“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入坞检修更多的包含对于整个舰体结构和水下部分的维护。

  那么,辽宁号航母的“入渠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应该也是发生在2018年-2019年期间。当然,这只是推测。不能排除由于辽宁号航母舰体年龄过大,船体结构老化比较严重,中国海军在18个月的使用后,被迫入渠,对船体结构进行维护和检修。当然,这就是属于航母本身故障的问题,而不是例行维护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世锦赛-丁俊晖丢赛点9-10 2年后再一轮游
  • 娱乐41岁董卿被曝已有身孕 赴美待产会再回归
  • 财经中盐公司食盐专营攫取暴利:市场价高10倍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易中天:秦国变法是被逼出来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80后辣妈自制爱的早餐专治宝宝挑食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