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部或潜伏俄海外秘密行动处 协调亲俄武装

2014年04月22日 07:2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危机和灾难之间的短暂间隙,我们不妨喝一杯香槟。”英国媒体21日用这句看似浪漫的话提醒各方干涉乌克兰危机的危险时,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基辅之行正式开启。拜登是乌克兰危机后美国派出的最高级别官员,此前美国国务卿、中情局局长都为基辅站过台。在西方眼里,拜登一向是强硬的“干预主义者”,他为出兵伊拉克和阿富汗开过“绿灯”。有西方分析人士就此推测,拜登会给基辅送上“实实在在的防卫武器装备”,为一场围绕乌克兰的“冷战2.0”预热。美国官方强调拜登的“协调人身份”,称他此行重点是催促各方落实上周签署的俄、美、乌和欧盟达成的日内瓦和解方案,确保下月乌总统大选安全举行。“现在很清楚,基辅没有能力执行协议”,乌克兰系统分析和预测中心主任伊先科21日的解读是,拜登此行是确认美国是否可以在不丢脸的情况下从乌克兰问题上抽身。

  德国《世界报》21日称,当拜登还在前往基辅的道路上时,俄罗斯却宣布前苏联国家的公民在未来将更容易获得俄罗斯护照,比如乌克兰人。普京周一表示,平反斯大林时代被迫害的克里米亚鞑靼人和其他民族人士的法令已经签署。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举行记者会猛烈抨击美国和基辅临时政府,称美国应该好好管一下那些被他们捧上权力宝座的当权者,而不是向莫斯科发最后通牒,否则任何孤立俄罗斯的做法都是“死路”。刚发生的东部枪击事件说明,基辅临时政府根本不想控制或者控制不了极右翼组织:“他们根本不想消除这场危机!”乌克兰临时政府内务部一名高级官员21日则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主导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事件的是直属俄军总参谋部的格鲁乌五局三处,即“海外秘密行动处”。该处特战队员参加过阿富汗战争、车臣反恐怖和格鲁吉亚战争。三处的特工们过去数年一直在乌东部活动,搭建起庞大的“休眠特工网络”。本报记者在一个小镇采访过新任命的警察局长伊戈尔,他自称一直是格鲁乌的特工,2002年退役后移居乌东部,成了一家殡葬场的安保队长。这次东部事发后,格鲁乌的特工们担负协调亲俄武装,帮助他们指定袭击目标,教他们如何抢占政府设施等。

  英国《独立报》称,西方媒体一直痴迷于乌克兰东部的亲俄民兵能在多大程度上服从克里姆林宫的指令,但是这一关注掩盖了乌克兰政治格局里更重要的特征。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的每次选举都表明该国亲俄派和亲西方派势均力敌。假装认为东乌克兰起义由俄罗斯导演,这是危险的自欺欺人。通过直接接纳基辅临时政府为合法政府,美国和欧盟的不负责任动摇了欧洲的大片地区。乌克兰变得如此危险是各方夸大支持、低估对手以及过多干预的结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曝莫耶斯24小时内离曼联 吉格斯火线接手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华润宋林家世:婚姻不称心其妻女远走美国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易中天:秦国变法是被逼出来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南京:为孩子跨区上学部分家长突击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