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媒称中国对外销售军事C4系统令人震惊

2014年04月16日 12:57  观察者网站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国提出的C4KISR概念将作战中各种信息和战斗要素通过网络整合起来 资料图:美国提出的C4KISR概念将作战中各种信息和战斗要素通过网络整合起来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外媒眼中,“中国制造”一向是“廉价、低端”的代名词,然而在最近举行的马来西亚防务展上,中国企业展示了一举把购买国军队拉进信息战时代的“C4KISR”解决方案,令美媒大跌眼镜。此前国际市场上,只有美国曾向“非北约主要盟友”(台湾、日本、韩国等)提供类似方案出售。美媒认为,中国军工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不断蚕食欧美垄断的高端国防装备市场,经济上的影响只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它已成为一种外交和政治策略,将会对未来的国际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资料图:展会上对外展示的中国C4KISR系统模型沙盘资料图:展会上对外展示的中国C4KISR系统模型沙盘

  据美国《防务周刊》4月14日报道:本周,十家中国公司集体参加了正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亚洲防务展,他们向东南亚提供的武器从防弹衣、导弹到潜艇无所不包。这其中最强大的公司是中国电子科技进出口集团公司(建成中电科)、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和中船重工集团以及保利科技集团。

  C4KISR

  中电科公司向用户提供了全套C4K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杀伤、智能化、监视和侦察——军事信息处理系统,部分国内媒体简称为“杀伤链”系统)产品的菜单。

  中电科的宣传材料中说,它拥有47家研究所和26家子公司,该公司旗下在电子系统、微波和信息工程的每一个领域都有专业的厂商。它发放的宣传册重点宣传其为陆海空三军设计的“C4KISR全套解决方案”。中电科公司发给《防务新闻》周刊一本厚达96页的空军/防空装备的目录,还有厚达125页的陆军装备目录,但是他们没有发放海军装备的目录。

资料图:中国先进3D监视雷达资料图:中国先进3D监视雷达

  在空军/防空装备目录中包括了16种陆基防空雷达,6种战场监视雷达、18种电子战设备和通信系统,此外还有一套新的“战场情报处理系统”(观察者网注:这是现代空军指挥控制系统的核心部分,此前美俄都只向核心盟国提供类似系统)和两种合成孔径雷达——JY-201多波段机载合成孔径雷达系统和JY-203无人机用合成孔径雷达。中电科还展示了装备在FJ-17“枭龙”战斗机上的KLJ-7机载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据中电科的目录,这种X波段雷达的作用距离是上视105公里,下视85公里,可以同时跟踪10个目标。

  陆军部分的目录中包括了7种机载雷达,15种陆基防空雷达,24种电子战系统以及新的“国家级军事通信解决方案”和“战略通信系统解决方案”。(观察者网注:中国在90年代建成国家光纤通信系统一举解决战略通信安全保密问题,此类技术国际市场上只有极少国家提供出售)

  除中电科外,保利集团也提供了大量的其他装备,例如公路机动的JH-16远程三维S波段对空监视雷达和一种公路机动的S波段相控阵武器定位雷达,这种雷达是一种有电子对抗措施的中远程雷达。

资料图:C4KISR系统的部分设备资料图:C4KISR系统的部分设备

  中国精密仪器进出口公司则提供了多种导弹,包括新的CM-802AKG(空地)导弹,这种武器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首次展示,此外该公司又一次展示了它的短程C701系列导弹,包括增程型C704/C705反舰导弹。

  无人机

  中国在这次展会上总共提供5种无人机供出口,其中保利集团提供的ASN-209是唯一展示了模型的,这是一种多用途战术侦察无人机系统。

  ASN-209无人机已经是亚洲和中东地区防务展会的常客。它由西安ASN技术集团研制。ASN-209是一种中等高度,中等留空时间的无人机,航程200公里,留空时间10小时。埃及据报道是目前此型无人机的唯一外国买家。

资料图:ASN-209无人机模型资料图:ASN-209无人机模型

  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展示了他们的SH-1和SH-2固定翼侦察和战场监视无人机。SH-1只有2米长,由弹射器发射或用火箭助推起飞,通过降落伞或阻拦网回收。在携带不同重量载荷(平均载荷30公斤)的情况下,它的留空时间在4-6个小时之间。而SH-2则略长些,达到2.15米,它的飞行时间可达6-8小时,航程100公里。

  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对东南亚市场提供的最复杂的无人机是喷气式的WJ-600无人机。它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标准型WJ-600留空时间为2.5-3小时,飞行高度1200米。新型的WJ-600A留空时间提高到3.5-5小时,飞行高度8000米。这两种无人机都可以装备合成孔径雷达、信息搜集设备或电子战设备,此外还能使用一系列“微型对地攻击”武器。不过,这种无人机的有效载荷仅有130公斤。

资料图:中国WJ-600无人机资料图:中国WJ-600无人机

  位于深圳的ALLTECH(科卫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展会上中国唯一提供旋翼无人机的公司,它的KWT-X6P无人机装备有一部摄像机,厂方的材料称之为“六角形无人机”,称这种无人机能够携带多种侦察监视设备执行搜救任务,也可以用于各种商业用途。

  海军产品

  中船重工展示了2880吨的C28A轻型护卫舰和P20C高速巡逻船。

  不仅如此,中船重工的目录还是提供了又一件新产品——这就是,一种“尚在设计施工阶段”的常规动力潜艇,这种潜艇具备“水下发射导弹”的能力,其目录中如此描述。

资料图:中船重工展示的C28A轻型护卫舰模型资料图:中船重工展示的C28A轻型护卫舰模型

  这是中船重工首次向国际市场提供潜艇的尝试。如果确实,它将与欧洲国家的潜艇厂商正面交锋,并可能在国际潜艇市场上击败他们。(观察者网注:原文如此,事实上中国去年就首次展示了S20出口型潜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薛蛮子在看守所悔过:歉疚家人(全文)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者四辞资深教授 舍弃巨额津贴(图)
  • 育儿桑兰儿子首曝光丈夫黄建抚摸爱子(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