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全球指数纳入中国A股计划遭“泼冷水”

2014年04月14日 16:3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英媒:全球指数纳入中国A股计划遭“泼冷水”

  资料图片:4月8日,一位股民在中信建投证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外媒称,全球最大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提供商安硕(iShares)的主管对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和富时(FTSE)在其全球指数中纳入中国股票的计划泼了一盆冷水。此类指数受到数万亿美元资产的追踪。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4日报道,iShares全球主管、贝莱德(BlackRock)执行委员会成员马克·魏德曼(音)表示,在中国资本账户尚未显著开放的情况下,在得到广泛追踪的指数中纳入在上海上市的A股在实践上将是行不通的。

  “指数必须是可执行的,这样它才能对客户有效,这就是人们谈论纳入A股时面临的一大问题。只有在资本账户自由化之后,这么做才对我们的客户有意义。”魏德曼表示,“从目前的感觉看,纳入A股不像是短期内该做的事。”

  MSCI上月启动一轮投资者意见咨询,焦点是在其中国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中纳入少量中国内地上市股票的计划,MSCI新兴市场指数受到大约1.5万亿美元基金的追踪。

  当时,MSCI着重指出了一些“非常重大的动态”,因为中国监管机构正采取措施扩大国内市场对外资的准入。

  但报道称,中国股市仍基本上把全球投资者挡在门外,境外投资者只能通过由内地监管机构管理的配额制度投资于A股。

  虽然现行规则允许的境外投资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但迄今发放的许可证总价值只达到830亿美元。

  即便如此,总部位于纽约的MSCI仍希望从明年5月起纳入A股,尽管它尚未就此作出最后决定。MSCI的英国竞争对手富时集团(FTSE Group)也希望把中国国内股票加入其全球指数。

  报道称,魏德曼并不是对中国股票加入全球指数的可能性表示疑虑的第一个人。邓普顿新兴市场(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董事长麦朴思(音)曾形容MSCI的计划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主意”。

  魏德曼发表评论之前,香港交易所和上海证交所发起了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努力(即“沪港通”),报道称,此举有望戏剧性地打开内地市场。

  中国内地及香港监管机构近日透露,拟允许两个交易所的投资者买卖对方市场的数百只股票,实质上为全球投资者增加了一条进入中国内地股市的更简单的新途径。iShares的亚洲旗舰产品是一只追踪中国A50指数的ETF,该基金既包括对中国资产的直接投资,也包括通过衍生品获得的合成敞口。

  规模超过85亿美元的这只A50 ETF是亚洲最大的ETF,也是港交所交易量最大的证券之一。

  魏德曼表示,“沪港通”不太可能对A50 ETF的成功构成严重威胁,因为该ETF仍将为寻求中国敞口的投资者提供“简洁性和流动性”,与此同时,对于“沪港通”将如何运行还有很多尚未解答的问题。

  据悉,监管机构希望“沪港通”在六个月内投入运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一次被刻意隐瞒的屠城惨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3岁女童下体被塞6枚硬币哭闹无人理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