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表态若中国攻占钓鱼岛 将帮助日消灭解放军

2014年04月14日 08:2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如果接到命令夺回钓鱼岛,我们能拿下吗?当然可以。并且不需登岛,只需海空进攻的方式即可消除(解放军)威胁。”构思这个“夺岛方案”的并非目前对钓鱼岛现状气急败坏的日本政客,而是美军驻冲绳基地司令威斯勒,冲绳集中了驻日美军六成的军力。这是美军高官第一次公开表示“武力帮助日本夺回钓鱼岛”,有人解读为美军给中国武力改变领土现状划红线。不过,1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外学者大都认为,威斯勒狂言帮日本夺岛须存在一个“虚幻前提”,即解放军会首先出兵上岛,而这在现代化战争条件下并不存在。中国学者表示,中国有权登岛,之所以没这么做,是希望管控危机,而日本分析人士称,连安倍政府都不确定奥马巴是否愿意与第一大“债主”撕破脸。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认为,美国军方近日接连对华放狠话,至少可以表明华盛顿已改变“领土问题上不站队”,从“战略模糊”调整为“战略清晰”。

  美军划“钓鱼岛红线”?

  美国驻日本冲绳司令兼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司令威斯勒11日在华盛顿出席和记者团的早餐会时直言,如果接到命令夺回被中国占领的钓鱼岛,美军有充分能力将其夺回。独家透露这个消息的美国军方报纸《星条旗报》给出威斯勒此番表态的背景:钓鱼岛几十年来都归日本管辖,中国采取了和处理其他领土争端一样的做法,最近几个月将军事力量部署在钓鱼岛周围。日本媒体这两天在转载报道时都强调美国的支持和美军自信。日本共同社认为,威斯勒“无需派士兵登岛即可消灭威胁敌人”的表态,展现了对驻日美军的海上、空中打击能力的自信。美方近日接连就钓鱼岛发言,旨在对宣称拥有钓鱼岛主权并不断派公务船进入“日本领海”的中国加以制衡。

  针对威斯勒的表态,《环球时报》记者13日分别致电中国国防部和美国国防部负责海军陆战队的相关部门,但至本报昨夜截稿,双方均未给予回应。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析称,这是美国军方高级官员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明美军会在中国军队攻占钓鱼岛后,采取直接介入的军事行动,帮助日本夺回该岛。韩国《今日亚洲》13日报道称,正在美日进一步强化军事同盟时,驻冲绳美军总司令公开表示如果中日就钓鱼岛发生冲突将帮助日本“收复失地”,其站在日方立场上的表态露骨。文章说,此前美日曾就钓鱼岛夺岛进行过多次联合军演。12日,中国3艘海警船再次进入钓鱼岛领海行驶,这让中日紧张关系再次凸显。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一次被刻意隐瞒的屠城惨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3岁女童下体被塞6枚硬币哭闹无人理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