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将同时派舰参加青岛阅舰式机会非常罕见

2014年04月13日 09:3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 印媒称,4月晚些时候,印度本土建造的“什瓦利克”号隐形护卫舰将与来自巴基斯坦、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海军舰艇一道在中国海域举行演习,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5周年。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4月11日报道称,即将举行的演习将于4月23日和24日在青岛举行。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印度武装部队进行联合演习的情形非常罕见。

  据报道,去年11月,中印两军才在中国西南地区举行了双方历史上第三次联合训练——一场联合反恐训练。中印海军之间很少进行正式演习和互动,尽管外界知晓两国海军在打击海盗方面存在合作。

  实际上,“什瓦利克”号在2012年6月曾同其他3艘印度海军军舰组成编队抵达上海港。这是首次有4艘印度军舰在中国城市停靠。

  此前,当“什瓦利克”号在从菲律宾前往韩国途中穿越南海国际水域时,一艘中国海军军舰为其护航,这令“什瓦利克”号上的许多人感到惊讶。这艘中国军舰与“什瓦利克”号一同航行了半天多的时间。

  2011年9月,当印度海军“艾拉瓦特”号两栖攻击舰从越南一个港口前往另一个港口时,遭到一艘身份不明的中国军舰的警告,后者称“艾拉瓦特”号正在驶入中国海域。

  报道称,“什瓦利克”号即将访华被视为两国尝试让军方加入到双方建立信任的措施中。

  印度驻华使馆发表的一项声明说:“2014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什瓦利克’号访华凸显了两国间的友好交流和双边防务合作。”

  据报道,今年2月,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访印期间提议建立两国海军的海上对话机制。媒体报道称,对话将覆盖人道主义援助和灾害救援反应以及其他一些议题。

  《印度教徒报》网站4月11日报道称,印度已经决定派遣“什瓦利克”号隐形护卫舰参加4月23日由中国主办的国际阅舰式和海上军演,此举具有特殊的外交重要性,因为在日本被排除在外后,美国拒绝参加此次阅舰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在其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青岛举行这次阅舰式和演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正在准备庆祝其成立65周年。然而,在中国海军拒绝邀请日本后,将于4月23日和24日举行的国际阅舰式及演习便带上了外交色彩。

  根据一份临时名单,迄今为止至少已有10个国家确定参加阅舰式和演习,包括印度、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

  报道称,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本次活动将为两国提供一次罕见的机会来联合参与一场海军演习。

  与此同期举行的还有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中国邀请了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但不让日本参加国际阅舰式和演习,而其他国家都收到了邀请。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此前表示,“对中国采取这样的做法感到很遗憾”,两国因东海岛屿纠纷而关系紧张。

  报道称,美国通过拒绝参加阅舰式和演习来表达对日本的支持,但两国都会前来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

  消息人士称,中国也表达了希望印度海军参谋长参加活动的愿望。但由于印度海军参谋长德文德拉·库马尔·乔希在一个月前辞职,而他的接替者还没有被任命,印度海军此次将派出一支“还算高规格”的代表团。

  印度驻华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什瓦利克”号将在4月22日对公众开放。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各地官员在中央巡视组驻地外截访
  • 体育足总杯阿森纳点球5-3淘汰维冈 晋级决赛
  • 娱乐文章外遇门后首次与马伊琍一起现身(图)
  • 财经专家:经济下滑跟楼市政策瞎折腾有关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大学生月均花1500元 人情消费占大头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