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中国海军综合桅杆 将装备新型护卫舰

2014年04月10日 11:4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最新的中国海军综合桅杆 资料图:最新的中国海军综合桅杆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网上出现了我国新型综合桅杆的图片,从图片上来看,这个新型综合桅杆正在进行电磁兼容方面的试验,应该已经完成详细设计,进行测试验证工作,不久我们就会看到采用这种桅杆国产水面舰艇。

  综合桅杆的应用表明我国海军舰艇的隐身设计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水平,已经从舰体发展到舰面设备、桅杆,为未来一体化隐身舰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桅杆是舰艇比较重要的部分之一,它主要承载着各种电子设备天线、探测系统、信号等,随着各种电子、探测、通信设备的增多,现代桅杆上面的天线及其他设备也越来越多,由此引起了一系列的问题。

资料图:密布天线的海军舰艇桅杆资料图:密布天线的海军舰艇桅杆

  首先就是隐身,由于传统桅杆采用钢铁制成,且形状不规则,上面布满了同样用金属构成的天线,所以它是舰艇雷达反射源之一,这个问题随着舰艇隐身技术的发展越来越突出,也就是所谓的“桅杆悖论”,我们知道桅杆是舰艇首先被探测到的部分,这个非常容易理解,现代雷达的工作频率较高,波长较短,近似直线传播,就如同我们在地平线看一艘船一样,首先看到的就是最高的地方-桅杆,但是桅杆又是现代舰艇隐身处理最不彻底的地方。

  另外就是桅杆本身是金属结构,对于雷达、通信及其他电子系统的工作有一定的影响,另外这些天线、探测设备长期暴露在外,在海洋高温、高盐环境下,对于设备性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对于新世纪作战舰艇来说,尤其是隐身艇来说,它需要新一代桅杆来保证舰艇的隐身能力。

  1995年,美国首先进行了综合集成桅杆/探测器(AEM/S)研究,它的做法比较简单就是用一个六边形的复合材料塔罩把雷达罩起来,它采用了频率选择表面(FSS)技术,让塔罩可以透过自身雷达的辐射,将其他雷达的电波折射,从而提高舰艇的隐身性能,与传统桅杆相比,综合集成桅杆表面光滑,与甲板倾斜,侧面看呈现梯形,不容易形成角反射器效应,这样大大降低了舰艇的RCS,另外它将探测系统封闭在桅杆之内,避免了水气和盐分的侵袭,改善了系统的工作 环境,提高了设备的寿命和可靠性,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资料图:美军的综合桅杆要简洁的多资料图:美军的综合桅杆要简洁的多

  不过这种封闭式桅杆虽然设计和结构比较简单,但是肉缺点也非常明显,首先是体积较大,风压及应力相对较大,对于材料、结构设计要求较高,另外将舰艇电子设备封闭在一个狭窄的空间内,对于散热、电磁兼容方面的要求也非常高,所以更加先进的一体化上建筑就出现了,它是利用综合射频技术,将电子设备和上层建筑有机的融合为一体,这样就可以取消了舰艇的桅杆,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美国的DDG-1000,但是由于它的设计难度较大,造价较高,目前推广仍旧有难度,所以主流还是封闭型桅杆。

  至于我国此次出现的综合桅杆,从它的体积来看,笔者认为还是封闭型桅杆,毕竟一体化上层建筑、综合射频技术这些我国还在发展之中,距离实用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这个桅杆的结构可能和国外相关系统一样,底下是对海搜索 雷达,上面是对空探测雷达,最上面那个突出部分有可能是综合通信系统,从技术难度和成本、费用等角度来看,这个恐怕最适合我国海军和舰船、电子工业的实际情况。

资料图:我国综合桅杆的结构可能象这样资料图:我国综合桅杆的结构可能象这样

  对于这个封闭桅杆,有争论的可能就是它采用的多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还是单面旋转阵有源相控阵雷达,笔者倾向于后者,首先从相关资料来看,这个桅杆是八边形,如果采用多面阵,那么天线数量过多,一个是提高造价,增加成本,还有一个就是单个天线孔径面积偏小,对于雷达探测性能有影响,实际上平面相控阵一个天线可以覆盖120度的区域,3个即可以实现全向覆盖,即使考虑到舰艇的运动,4个也就差不多-这就是宙斯盾这样舰艇天线数目的由来,当然也有例外,如澳大利亚的安扎克护卫舰,它升级配备的有源相控阵采用了6面阵,这样做的优点就是每个阵面覆盖的区域减小,扫描速度增加,但是天线孔径降低,探测距离下降,同时成本也增加了,因此暂时还没有看到其他国家采用这样的做法以。

  单面旋转阵的优点是雷达孔径可以做的较大,探测距离增加,同时天线重量较低,可以放到较高的地方,但是全向目标更新速率低于多面阵,不过考虑到这种综合桅杆的安装舰艇可能是国产护卫舰,它在编队防御之中处于内层的位置,其重点是防御水天线以内的目标,所以性能重点应该是在扩展水天线距离而不是全向防御能力,因此单面旋转阵可能显然更加适合一点。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国新一代护卫舰可能类似于阿基坦护卫舰,防空导弹系统采用单面旋转阵加主动雷达制导舰空导弹,其重点应该放在反潜能力方面,以配备拖曳线列声呐、直-20反潜直升机和柴-燃-电推进系统甚至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来提高舰艇的反潜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资料图:也许我国新型护卫舰就类似阿基坦护卫舰资料图:也许我国新型护卫舰就类似阿基坦护卫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高院院长:叔侄冤案已在组织内部问责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广东电网21亿新建豪华办公楼遭质疑(图)
  • 科技微软承诺暂不提高国内智能手机专利费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最美男神青衣扮相迷倒宅男(图)
  • 育儿男子以4岁儿子为“诱饵”拐走5岁女孩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