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放军导弹太多 美无法用航母和中国对抗

2014年03月31日 10:5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26日发表题为《航空母舰是新的西柏林吗?》的文章。文章称,关于美国对中国的军事策略的争论存在一个经验主义问题:航空母舰已死,但是它仍然在西太平洋巡逻。

  大多数观察家都同意,中国“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在技术和经济方面对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有优势。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约为航母喷气式飞机的两倍,而且它们的发射装置很难寻找且很容易疏散。相反,超级航母的目标很大,而且露天航行,并将大量的资源高度集中于一个目标。中国所拥有的各类导弹的数量比美国的航母数量多很多倍,航母目前在中国近海执行任务存在很大风险。

  文章称,自然的结论是,航母现在“在作战方面落后了”:一旦发生情况,它们无法部署。中国解放军1996年在台湾海峡尝试“强迫性外交”时,克林顿派出了航母。像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教授休·怀特这样的国防分析人士推测,如果对方采取“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的策略,华盛顿除了温顺回应之外没有多少选择。

  但奇怪的是,决策者依然计划使用航母。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3月5日的听证会中,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作证表示,美国航母在太平洋将有“重要作用,不论发生任何事故、任何危机,不论是现在还是可预见的未来。”

  文章认为,就美国军事战略非常富有成效的讨论忽视了一些重要问题:华盛顿可能使用航母进行威慑,目的可能是显示美国愿意增加赌注。2013年12月,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副主编扎卡里·凯克把它与冷战之间的柏林做了一个对比。就像美国在西柏林的卫戍部队一样,航母相对来说没有什么防御力,但其别的作用是充当美国决心之非常明显的警告。

  具体来说,美国与北京谈判的筹码是让情况变得非常灾难性。关键并不在于航母能做什么,而在于袭击航母会带来什么:全面报复以及可能很快失去控制的战争。从国际上来说,成功袭击航母会大大伤害美国的威信,特别是如果袭击没有获得回应的话。从美国国内来讲,6000名航母成员死亡会产生几乎无法承受的政治压力要求进行报复。

  文章称,国防决策者倾向于不采取武力姿态,但是如果美国的目标是在中国周边维持霸权的话,就没有太多其他选择。现有的战争计划需要航母向亚洲本土输送空军力量,封存航母会让美国失去大部分战斗力。固定空军基地面临的危险更大,部分是由于韩国、日本和关岛的基地都多年没有加固了。

  每次美国提高筹码,中国都会显示出优势。如果华盛顿在东海或者南海部署了一艘航母,而北京决定击沉它,那美国会派更多航母。它们会像第一个一样易受到攻击。美国会从亚洲空军基地紧急起飞喷气式战机和轰炸机,但是中国会提前打击它们。简单说,中国对美国的惩罚会超过美国对中国的惩罚。

  文章称,由于缺乏必要的可靠性,航母的“柏林战略”很危险、很脆弱,或是无效的。如果航母沉没,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要么会引发美国认为自己在避免的战争,一场美国可能会输的战争;要么威胁是空洞的,会被称为虚张声势,美国的霸主地位会丧失。

  文章作者在别的地方也曾经写过,美国依然低估了中国的决心和力量。总有一天美国会迎面撞上中国的崛起。美国最终必须要做出选择,这个选择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航母。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抗议习近平在德演讲提南京大屠杀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4-2新疆 历史第二夺冠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腾讯京东联姻遇信任危机:员工寒心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
  • 育儿男童疑被灌入大量汞 臀部挤出水银珠(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