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安倍松绑自卫队努力受挫 或面临5大限制

2014年03月26日 07: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3月24日报道,越来越多的政治争论已经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缓解日本参与集体防御的能力所受到的禁令而付出的努力陷于停滞,而内阁不得不把做出历史性决定的时间推迟到秋天或者更晚。

  随着他的政府陷入一系列其他引发争议但无可回避的主题之中,解除禁令的过程可能会延伸到2015年。

  身为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中的鹰派,安倍一直把取消禁令作为其安全政策的核心支柱。他本希望他的政府能够到国会会期6月22日结束时批准这一修改。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日本安全政策专家科里·华莱士说,安倍本来希望,在赢得国会批准取消禁令之后,到了今年秋季就可以推动一项将扩大日本自卫队拥有集体自卫权的立法。

  但是,包括具有反战主义倾向的公明党在内的执政联盟伙伴3月19日决定要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这意味着不会有足够的时间在这个会期达成协议,将一切都推后几个月或者更长时间,而到时候这个问题的势头已经失去了。

  到了这个月一切似乎都已成定局。自民党派别开始担心,安倍正试图大力在党内推进这一进程。公明党实际上猛踩了刹车,声称他们有点担心这个问题并未得到充分磋商。

  日本战略研究论坛研究员格兰特·纽舍姆说:“对于那些害怕日本军国主义的人,这是一个有用的提醒,提醒他们看到安倍只不过是满不在乎地去争取他想要的东西,而且还展示了日本国防战略公开宣称的变化实际上存在着很大的惰性。”

  与此同时,华莱士说,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顾问组预计会给实施集体自卫权设置5个条件。它们是:

  1.如果与日本有亲密关系的国家受到攻击。

  2.如果日本没有对紧急情况作出反应,而且它对日本安全产生重大影响。

  3.如果日本收到受到攻击国家的请求。

  4.如果日本政府得到自卫队在作出反应时将踏足的任何第三方国家的许可。

  5.如果首相就日本是否在当前环境下行使自卫权做出了最终决定,并且这一决定得到国会的许可。

  纽舍姆说,美国正焦急地等着日本发挥这样的作用。美国不仅渴望日本更多地分担美日同盟中的防御负担,而且还渴望日本拥有基本的军事能力,能够在区域冲突中助其伙伴一臂之力。

  纽舍姆说:“日本自卫队有可能需要伸出援手的情况貌似是朝鲜半岛紧急状况。日本自卫队可以利用导弹和防空、扫雷、运输和供应、空中加油甚至还有疏散行动来帮助解决困难。”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育儿男童没完成作业屁股被老师打成这样(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