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将归还330公斤武器级核材料 可制造数十枚核弹

2014年03月24日 08:1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原子弹试验后形成的蘑菇云。 资料图:原子弹试验后形成的蘑菇云。
资料图:日本大量囤积核材料 资料图:日本大量囤积核材料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将向美国交还总量为330公斤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丰度核材料。

  《读卖新闻》22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消息提供者的话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至25日在荷兰海牙参加核安全峰会期间将与美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归还300公斤钚和30公斤铀。

  日本上世纪60年代从美国借入这些核材料,由位于日本茨城县东海村的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保管。按日方说法,这些核材料用于科学研究。它们占日本“研究用”核材料的大部分。就归还原因,报道说,福岛第一核电站2011年3月发生严重辐射泄漏事故后,它们一直处于封存状态并且在可见的未来不会投入使用。

  另外,由于这批高丰度核材料足以制造数十枚核弹,日方决定归还美方,以配合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防止核扩散和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工作。联合声明规定,美方将提供低丰度铀和其他必要材料以供日方继续用于研究。

  针对日本保有330公斤武器级核材料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年2月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日本保有武器级核材料表示严重关切。华春莹说,中方认为,日本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应严格遵守核不扩散及核安全国际义务。“我们敦促日本以对国际安全负责任的态度,切实遵守核不扩散义务,尽快归还上述武器级核材料。”

  ■ 新闻背景

  日承认有近30吨核原料

  日本右翼人士曾多次宣称,日本有能力在3个月内制造出核武器。支撑这种狂言的基础,就是日本有着相当数量的核原料储备。日本媒体去年9月报道称,日本政府承认,共有29.5吨核裂变钚。

  报道称,日本内阁府去年9月向原子能委员会提交报告,截至2012年底,日本在国内外拥有29.5吨核裂变钚,与2011年的29.6吨相比基本持平。29.5吨钚中,日本国内存放有6.3吨,另有23.2吨存放于日本委托对乏燃料进行再处理的英法两国。海外存放的钚将被加工成核燃料以供轻水反应堆使用。

  由于钚可用于制造核武器,日本每年都会公布拥有量,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正是因为日本拥有数量庞大的核原料储备,很多日本右翼人士才多次狂言,只需3个月到半年时间,日本就能实现核武装。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与大陆签服贸协议真的不能再等了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限制政策
  • 科技携程漏洞曝光之后:对话当事白帽黑客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逍遥”男神学霸获美五校全奖录取(图)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