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卫队人均军费为中国3.4倍 增长军费任重道远

2014年03月22日 09:45  航天科普报   收藏本文

  每年两会期间,国防预算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从中国百姓角度来看,国家这么大,底子又很差,合理的国防预算规模与提速是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件“国之大事”。

  同时,国防预算也是国外媒体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这是因为有人想从中判断中国国防建设的新走向、新变化,以及可能对地区与国际格局带来哪些影响。可也有些人却是戴着有色眼镜和不那么正常的心态来看这件事,以致给外部公众造成片面误解甚至是故意误导。

  中国2014年度的国防预算虽然绝对值居世界第二位,相当于1320亿美元,可按现役230万军人计算,军人人均军费水平只有约5.76万美元。相比之下2014年美国军人的人均军费为43.68万美元,相当于中国的7.6倍。即便与日本自卫队相比,他们2014年度人均军费也已达19.58万美元,相当于中国的3.4倍。

  之所以强调军人人均军费,就是因为它决定了这支军队到底有多大经济能力,解决涉及各系统以及每个军人的硬件与软件的实际装备水平等,也直接决定了官兵的待遇水平。中国军人人均军费如此落后,难道不应该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合理增加国防预算额度,以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军队之间的差距吗?

  要想提高军人人均军费水平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增加国防预算,二是裁减军队规模。从2004年到2014年,我们的军人人均军费从1.04万美元提升到5.76万美元,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有人喜欢在中国军费问题上大做文章,说什么中国的军费规模与增速毫无必要,因为没人要威胁中国,这不是天真就是故意说谎。远的不说,就在海上,长期以来每天24小时都有外国的飞机与军舰贴近我们12海里领海外侧连续对我进行军事目的的监测、侦查。也有人说中国是在扩军备战、威胁他国,破坏地区原有的平衡,影响地区稳定。按他们的逻辑,原有强者独行天下的压倒性战略优势就是神圣的现状,就是战略平衡。而弱者要增强自己以追求合理的平衡却成了破坏平衡,于是需要所谓“亚洲再平衡”,这不是十足的蛮不讲理吗?

  至于军费的透明度问题,也是西方着力攻击的焦点之一。其实各国宣布的军费规模是否属实,它大致的水平究竟如何,在专家面前是瞒不住的,因为从这个国家的军队规模、人事费水平、主要装备研发与配备等大量公开的信息中就能逆向推算出大概水平,不会出现很大的差异。更何况在当今和平与发展的大前提下,有何隐瞒军费规模的必要呢?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大致得出如下几点判断。首先,中国的国防预算水平即军人人均军费与发达国家相比,可能在一定时期内仍将处于较低水平。其次,中国的国防预算在未来几十年内仍然会处在合理加速的状态,直到军人人均军费水平与各发达国家大致相当时,才会与各大国保持相似的状态。最后,中国会坚持和平崛起,会成为世界军备控制与裁军活动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并且始终愿与各国合作,为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而共同努力。(徐光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视频:彭丽媛见米歇尔称一见如故
  • 体育欧冠曼联PK拜仁 皇马战多特 巴萨遇马竞
  • 娱乐马伊琍微博说漏嘴 松口承认二胎是女儿
  • 财经惠州已成鬼城 政府人士称还得继续卖地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揭秘奥巴马女儿就读的美国顶级私校(图)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