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肢解倒时计:克里米亚公投入俄 东部亦生乱

2014年03月18日 15:49  世界新闻报  收藏本文

  乌克兰“被肢解”倒时计

  克里米亚独立公投正产生“外溢效应”,乌东部亲俄民众也已动手

  本报记者/曹岳

  3 月16 日,一场事关克里米亚半岛归属的“全民公投”在俄罗斯军队的枪口下匆匆举行。一些国际媒体舆论分析认为,这次结果毫无悬念的投票,不仅是在向西方与俄罗斯的强硬对峙的火上浇油,而且可能砍下了将乌克兰彻底肢解的第一刀。

  克里米亚公投前两天,乌克兰东部城市就发生了“亲俄派”与支持基辅民众的严重冲突,而俄罗斯方面立即表示,俄方收到了“要求保护”的请求。

  乌克兰东部也乱了

  当地时间3月16日上午8点(北京时间下午2 点),克里米亚独立公投准时开始。投票将于北京时间17 日凌晨2 点左右结束。预计,克里米亚有150 多万居民有资格参加投票,以决定该半岛是并入俄罗斯还是继续留在乌克兰。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公投的结果是没有任何悬念的。此前的民调结果显示,90%的选民支持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有西方媒体报道,克里米亚当地居民已经筹备在投票后举办庆祝“加入俄罗斯”的大型晚会了。

  在公投举行前后,克里米亚内部局势总体很平静,但是半岛周边的紧张却在加剧。特别是基辅的乌克兰过渡政府,对克里米亚公投非常敏感。除了不愿意失去克里米亚之外,最令基辅担心的还是克里米亚独立可能产生的“外溢效应”。由于以第聂伯河为界的乌克兰东部地区也是俄罗斯族人口占多数,民众普遍说俄语,与俄罗斯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层面的联系十分密切。这片占乌克兰国家半壁江山的地区,除了没有一个自治政府以外,与克里米亚地区的情况十分相似。因此,如果克里米亚通过公投成功独立,东乌克兰地区的亲俄民众很可能会提出类似要求,并进行如法炮制的操作。到那时,乌克兰将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

  这样的担心并非耸人听闻。实际上,苗头已经出现了。从3 月1 日开始,乌克兰东部多地均出现亲俄民众集会,声援克里米亚举行的公投。大批亲俄民众在哈尔科夫、顿涅茨克、敖德萨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政府升起了俄罗斯国旗。随后,在这些地区出现了亲俄民众与乌克兰过渡政府支持者的对峙。3 月14 日,双方爆发激烈冲突。乌政府支持者开枪,造成2 人死亡,1 人受伤。随后,哈尔科夫市政府宣布禁止举行政治集会。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网站15日公布声明表示,俄罗斯将考虑保护乌克兰和平公民的请求,以他们免受包括右翼的准军事组织在内的武装分子的侵犯。“他们3月14 日在哈尔科夫挑衅对所谓新政府持反对态度的和平示威者。武装分子开火导致2 人死亡,有人受伤”。俄外交部强调:“俄罗斯收到许多保护和平公民的请求,这些请求将被考虑”。

  俄军将得寸进尺?

  俄罗斯对乌境内亲俄民众的支持,可没有停留在口头上。从13 日起,包括摩托化步兵、坦克部队、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以及至少8500 名炮兵在内的俄军事演习,在临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开始进行。而据英国《每日电讯》援引乌外长的声明称,当地时间15日下午,80 名俄罗斯士兵在4架武装直升飞机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占领了克里米亚周边的天然气站。该地区位于乌克兰赫尔松地区,已属于乌本土之内。对此,一位俄罗斯匿名官员称,俄军此举动主要是为了防止“恐怖袭击”。

  如果这一报道属实,这将是俄军第一次在克里米亚之外的乌克兰地区采取军事行动。目前尚不清楚该举动是俄军对东乌克兰地区展开全面进攻的前兆,或仅仅是一次试探。不过,人们有理由认为,俄方在加大对乌克兰境内亲俄民众支持的信号。

  相比乌克兰过渡政府的抗议,来自国际层面的压力更会引起俄罗斯的重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早就表示绝对不会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3 月15 日,美国向安理会提交了谴责克里米亚公投的决议草案,结果不出意料地遭到了俄罗斯的否决。美国务卿克里此前曾威胁,如果俄罗斯承认3 月16 日的克里米亚公投结果,马上就会遭到美欧的严厉制裁。有媒体报道,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高级官员说,欧盟方面已经拟定一份可能施加制裁的俄罗斯人名单,各成员国外长将于17 日决定是否实施旅行限制和资产冻结等制裁措施。一旦决定制裁,各项措施可能立即生效。路透社援引另一名东欧国家外交官的话报道,名单中包括120 至130 名俄罗斯高层人士。“制裁首先将施加在那些与克里米亚局势有直接关系的人。如果俄罗斯不予理会,制裁会扩大至俄国家杜马的高层人士,最终也将扩大至级别很高的人。”不过,多名欧美官员说,俄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不会包含在制裁名单之内。

  不过,外界注意到,美国和北约虽然在地中海和东欧加强了军事部署,但是却拒绝了乌克兰总理索要直接军事援助的要求。这与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军事存在,形成了鲜明对比。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