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称中国应发展中型舰载战机 双航母可带60架

2014年03月17日 13:58  中国航空报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在“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我国海军装备和航空装备发展走上了快车道,而航空装备是海军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三五”、“十四五”发展期间,航空兵是海军发展的重点之一;航母的发展是国家的重点也是海军的重点,航母的作战能力主要体现在舰载机上。

  尹卓说,他很早就提出,海军建设要走空基化道路。因为航空器是以三维机动的方式行进,比舰船这种两维机动高一个数量级以上,同样一部雷达放在预警机上,观察范围比在舰船上高500倍以上,这就是升空优势,海军空基化是符合客观规律的。而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航母发展经久不衰。不仅海军发展航空兵,而且传统的陆军也在发展航空兵,所以我国海军走空基化道路是不能更改的,这也符合世界海军发展的大趋势。

  尹卓认为,从现状来看,我国海军战斗力最薄弱的环节是航空兵。海军航空兵有两部分,一个是岸基航空兵,一个是舰载航空兵。从我国国情出发,海军发展要“两条腿”走路。我们既不能像美国那样,完全都是大型航母,只发展舰载航空兵,也不能像有些国家那样只搞岸基航空兵。尹卓分析说,要解决台海问题,岸基航空兵仍然是海军的主要突击力量。但是要走向远海,维护海洋利益、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就必须有舰载航空兵。现有的航空兵建设不仅仅是弥补机械化建设的缺憾,实际上是要加强我们的信息化建设。

  海军的信息化建设目前把重点放在空基上。在空基领域,海军有自己的发展要求,如舰载预警机、舰载的专用电子战飞机、舰载的固定翼反潜巡逻机、两栖突击直升机、舰载武装直升机、反潜直升机等都是海军配套体系中的一环。远程攻击一是靠天基,另一个是靠空基。目前海军主抓的空基平台,例如预警机,部署在离岸200~300千米距离,加上探测距离,形成了600~700千米的预警控制范围。另外海军提出了长航时无人机的发展需求,如果装备这种无人机,将对第一岛链形成有效监控。配合岸基预警机和值班的作战飞机,我国近海控制管制范围将极大增加,与现在比会有革命性变化。

  现在海军有些大型远程武器的射程已超过数百千米,这就需要一些大型空中武器平台提供发射、目标指示、中段修正、通信中继等作用,所以今后信息化作战依然要靠空基化手段来解决。在未来“十三五”、“十四五”发展期间,航空兵是海军发展的重点之一。

  尹卓说,现在海军航空兵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但有些发展中的问题需要海军方面与航空工业部门共同研究。他赞成我国应发展先进多用途中型舰载战机,重型舰载机会影响航母携带的载机数量,而使用中型舰载机可以增加航母携带载机数量。他表示,航空平台单体的性能很重要,但是航母携带航空平台的数量也很重要。纵观我国周边环境,为确保海洋权益不受侵犯,我国至少要配备双航母战斗群。双航母战斗群的载机量约在80架以上,舰载战斗机的数量应在60架左右。以美国为例,美国的航母一般载机75架左右,战机保持在50架上下。两个航母战斗群大约拥有100架战斗机,出动率以80%计,足以保证对局部战争的空中优势。从国外实际经验来看,我们需要一定数量的战斗机来保证制空权。

  尹卓建议,从全寿命费用和保障通用性考虑,海军岸基航空兵与舰载航空兵最好使用同一种机型战斗机,就像美国的F-4那样,空海军都装备,空军 F-4也保留了海军型的尾钩。他还提出,不能总是先考虑岸基型飞机,因为舰载机的结构要比岸基型飞机复杂,由舰载型改岸基型是个简化过程。尽管海军需要先进中型舰载机的数量不是很多,但空军也有这方面需求,空军有大量二代机退役需要补充,不能完全依靠重型机。尹卓说,我国海岸线很长,防空面积大。要保持一定部署率就必须有一定规模。中型机的装备规模上来后,能降低采购价格和维修价格。如果岸基飞机和舰载机是同一型号,今后的维持费就能下降,使用方便,备件、维修也更方便。(姜春艳 高飞 马丽元)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