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绝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 将让俄付出代价

2014年03月17日 0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3月16日电(记者德永健)乌克兰克里米亚16日举行公投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奥巴马称美国绝不承认公投结果,准备让俄罗斯付出更高代价。

  据白宫当日通报,华盛顿时间16日下午,奥巴马与普京通电话,就刚刚结束的克里米亚公投交换意见,这是3月1日俄罗斯决定向乌克兰派兵后两人第三次通话磋商乌克兰局势。

  奥巴马在电话中强调,克里米亚公投是在俄罗斯军事干预的“胁迫”下举行,违反乌克兰宪法,“美国和国际社会绝不会承认公投结果”。

  他对普京称,俄罗斯的行为破坏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欧盟伙伴的协调下,我们准备让俄罗斯为其行为付出更高代价”。

  白宫声明没有列出具体制裁措施,但根据3月初奥巴马签署的行政命令,美国或对俄罗斯当事官员发动金融和经济制裁,并停发制裁对象的美国签证。

  美国国务卿克里13日曾称,如果俄罗斯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美国和欧盟3月17日就会实施非常严厉的措施,这意味着美国很可能3月17日就对俄罗斯发动制裁。

  另一方面,奥巴马称现在仍可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克里米亚危机,呼吁俄罗斯立即支持派遣国际观察员,协助乌克兰阻止暴力行为,今年5月顺利举行总统大选并修改宪法。

  但他指如果俄罗斯继续“入侵”乌克兰领土,在乌克兰边境举行大规模军演,只会加剧乌克兰紧张局势,无法实现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目标。

  3月1日俄罗斯决定向乌克兰派兵后,尽管奥巴马与普京三度通话,克里与俄外长拉夫罗夫频频接触,双方均拒不让步,围绕乌克兰问题展开激烈拉锯。

  3月16日克里米亚举行公投后,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坚称,克里米亚公投完全符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原则,俄罗斯将尊重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

  3月15日,俄罗斯曾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由美国起草的乌克兰问题决议案,不接受有关“克里米亚公投不能改变克里米亚现状”的内容,令美国在安理会的努力夭折。

  此外,德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受克里米亚危机影响,俄罗斯或丧失八国集团成员资格,原定今年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索契峰会也将取消,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回应称,普京对俄罗斯脱离八国集团“不感到遗憾”。(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保利广州变相促销 一线城市房价首现松动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