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习“不好看”应成常态

2014年03月16日 06:50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部组织外军观摩军事演习,确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让演习符合实战标准,不为好看而偏离战场,不为热闹而自鸣得意。

  有人在参观以色列军队的夜间演习后,抱怨什么也没有看到。而以军认为,夜间行动本来就是利用不良条件快速、隐蔽地行动,如果连参观者都能看到,就说明演习彻底失败了。一位多次参加演练的美空军飞行员也谈到:战斗飞行与参加航展的区别在于不被看到和被看到。在战场上被看到,恐怕已经被击落了。

  与之相比,我军个别单位在组织演习时,喜欢搞大场面、大制作,不是彩旗飘飘,就是口号阵阵。按说,一次演习结束后,得到最多的应该是与作战有关的数据、教训,而我们留下最多的却是演习脚本和一大堆录像资料。这种地上战车纵横,空中铁翼飞旋,看上去轰轰烈烈的演习,到底能破解多少训练难题,战斗力有哪些新的提升,有时候连自己都很难说清楚。

  战斗队不是表演队,实战化不应好看化。演习作为未来战争的预演,就应让人看不见全貌、摸不着头脑。如果让别人看得见、看得懂,就是演习的失败,必定为未来战争种下“祸根”。

  美国喜欢拍军事大片,以展示其“肌肉”。殊不知,电影除了美化美军的形象外,大都是假的。譬如,有名的美国电影《拆弹专家》,除了彰显美国的“软实力”外,都是杜撰出来的。用美军的话说:“如果电影拍的都是真的,我们早就没命了!你们看到的大片,塔利班也能看到。如果他们找到破绽的话,以后我们就别干了!”

  演习不演戏,为战不为看。清除演习中的“戏份”,需要全体官兵的努力,更需要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来个变化”。上级喜欢看热闹、不会看门道,部队就会搞大声势、大阵容,让你只见表面好看,不见“内絮破败”。“主官意志”“领导决心”有多少装门面、撑脸面,争彩头、抢噱头的虚功,部队就会有多少唱“折子戏”、摆“龙门阵”的虚招。相反,如果领导干部思想上求真务实,专业上深知演习之道,作风上不容虚假成分,部队就会把战斗力标准当铁律,把实战化训练搞起来,“演习不好看”就会成为常态。

  (作者单位:第二炮兵某基地)

  ■薛今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迪亚曼蒂郜林破门恒大4-1 国安1-0阿尔滨
  • 娱乐曝王石田朴珺纽约领证 田母墨镜出席
  • 财经专家:说征收房产税能降房价是把错了脉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飞行员:MH370若有劫机者一定是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与男友同居吃亏吗 最怕怀孕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