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总师唐长红:马航失联客机应该是瞬间崩溃了

2014年03月14日 08:12  新民周刊 
资料图: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 资料图: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

  原标题:一场揪心的全球人肉搜索

  找!找!找!

  寻找失联飞机,已然成为了一场国际级的人肉搜索。

  记者|姜浩峰

  “在海上搜救大客机,如果没有信号源,那和大海捞针是一样的。”上海海事局海上指挥中心副主任朱刚浩说,“在没有信号源的情况下,只能根据原航线区段去找,最好24小时之内找到失联飞机。”

  截至记者发稿,马来西亚航空3月8日的MH370航班仍未找到,时间已经过去数个24小时!这架波音777-200型客机于0点42分从吉隆坡起飞,原计划于6点30分降落在中国北京首都机场。然而该航班竟然失去了联系。马来西亚方面称,在8日2时40分(即起飞后近两个小时)同马来西亚梳邦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失去通讯联系,同时失去雷达信号。越南方面称,飞机于起飞后38分钟的1时20分,在越南胡志明空中管制区失去联系。这架飞机共载员239人,其中机组成员12人。乘客来自14个国家与地区,其中包括1名台湾人共计154名中国乘客。经确证,有一位意大利男子和一位奥地利男子的护照被人冒用登机。

  几天来,马来西亚航空发出十余份媒体声明,在十余次短暂的记者会上,马航除了报告他们正在做的工作以外,未见失联飞机的蛛丝马迹。

  在复旦大学飞行器研究所主任艾剑良看来,此次马航飞机失联,蹊跷前所未有。中航工业飞机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副院长、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认为:“马航MH370失联,是个史无前例的事件。但起码有一点,就是这架飞机应该是瞬间崩溃了。”

  而在南加州大学航空安全项目指导老师迈克尔·巴尔看来,找到失联飞机下落,只是个时间问题。在CNN连线巴尔时,他说:“从几年前法航飞机坠毁的先例看,一周后,发现第一片残骸;两年后,找到黑匣子;四年后,才出调查报告!现在的飞机声呐设备比几年前有很大提高,我相信会找到飞机或者残骸。”

  在3月10日失联飞机仍未找到时,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所长龙腾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在这么大的区域寻找飞机,需要时间。如果有金属残片漂浮到海上,可以检查是否该飞机的。如果飞机已经沉入大海,在雷达上就看不到了,则需进一步的细查。我认为找到飞机下落只是时间问题。”

  从3月8日逐日往后看,搜寻工作强度、密度在加大,投入搜寻的国家在增多,投入的部门在增多。寻找失联飞机,已然成为了一场国际级的人肉搜索。

  最高级别的搜救

  最早投入搜救工作的是越南海上搜救中心。3月8日下午,越方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发来电子邮件,称失联飞机的下落可能在越南和马来西亚相邻海域。

  紧接着,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称,将出动全部装备、人员进行搜救。

  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中国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3月9日说:“失联飞机离我空管区还有1小时30分钟飞行时间,750海里。未到中国管制区。3月8日7点国家民航总局就与相关国家联系。马航3月8日MH370航班是突然没有了应有高度,没有了雷达照射后应该返回的微波信号。”虽然李家祥当时说在北纬6度、东经103度29分有疑似漂浮物,需要再确定,但是最终的确定结果显示,疑似漂浮物并非来自马航失联班机。

  3月9日,中国“海巡31”船携带水下扫描设备前往相关海域。

  同样是3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出动搜救。3月10日凌晨3时50分,比原计划提前近3个小时抵达预定海域的导弹护卫舰绵阳舰,连夜投入马航失联飞机搜救行动。与此同时,由井冈山舰、昆仑山舰、海口舰等组成的中国海军后续搜救兵力正高速赶往失联海域。井冈山舰和昆仑山舰是两艘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是中国海军除了尚未正式形成战力的辽宁号航母以外,最大型的舰只。可以说,这两艘两栖船坞登陆舰加入搜救行列,以及中国宣布急调10颗卫星支援搜救,证明中国已经调动了最高级别的搜救资源。

  正如久历海上搜救工作的朱刚浩所说:“目前中国的救援船没有热感设备,南方海域人体的热量与海水热量比较接近,也不易检测发现。”

  同样前往搜救的“南海救115”船亦日以继夜地搜救。该船以夜间航速5节、白天航速10节进行搜救,使用了大功率的探照灯和雷达设备、夜视仪。海上应急救助队员夏峰说:“我们携带了手持GPS系统、罗经等设备,能在4到8公里范围内探测到180米水深。”另一位救助队员陈开昌则表示:“距离黑匣子越近,探测设备发出的声音会越响。”

  “动用多艘具备声呐系统的船只,像犁地一般,分工对这片海区逐步进行全面的搜寻,俗称‘扫海’。只有这样,才能发现沉入海底的飞机主体。”CNN报道如此认为。

  3月10日,越南交通部副部长范贵肖在记者会上宣布,在富国岛上的富国国际机场空管站设立马航失联客机搜寻救难前方指挥部,进一步加大对失联客机搜救力度。然而,马来西亚国防部长、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在3月10日晚些时候也说,马来西亚是主导多国搜寻救援行动的国家。他在记者会上对中国已经全盘接手协调工作一说如此表示:“中国就如同其他愿意帮助的国家一样,在马来西亚的协调下,展开行动。”

  马航失联客机可能在马来西亚和越南重叠海域坠落,这让人们有理由期待马来西亚和越南两国究竟会如何协同配合搜救。

  截至3月11日,参与救援的国家有中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等。而搜索范围也从最初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三方联合在越南土珠岛以南搜救扩大到安达曼海。3月10日晚,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拿督阿兹哈鲁丁更是在记者会上说:“计划将搜索范围从失联地点附近50海里区域扩大到100海里,包括区域内海洋与陆地。”

  “越南同意美国船和中国船进入领海区搜救,可谓是非常时期行非常之道。中国可以再协商借用越南、马来西亚等国沿岸机场,要做好长期搜救的准备。”军事评论员岳刚如是说。

  不管怎么说,在美国动用军事卫星、间谍卫星,中国亦动用最高级别搜救设备的情况下,中、美、东盟相关国家在飞机失联海域附近进行搜救,确实存在着互相配合的问题。3月10日,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国家航空安全委员会副主任武文俊中将表示,越南的飞机在1500米以下空域搜救,其他国家的飞机在1500米以上各层搜救。这么多国家共同搜救,需要美国机构参与。武文俊甚至强调:“在搜救问题上,中越之间沟通畅通。”

  难道是空中解体

  “反应太慢?别站着说话不腰疼!”国防大学军事教官房兵认为,虽然马航失联航班在几个24小时之后都音信皆无,但并不能说各国的搜救工作不力。

  搜救工作必先确认地点。在国际试飞员徐勇凌看来,确认失联飞机地点有四种模式——一是搜寻雷达信号或者其他各类信号;二是地面人员眼见飞机,或者耳朵听到坠地坠海时的巨响;三是黑匣子发出的持续不断的信号;四是在相关区域发现残存的碎片、痕迹。

  截至3月11日,徐勇凌所说第一、二、三个模式都没有发生。

  比如寻找飞机发来的信号。按照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张维的说法,大型客机与地面有五种联系方式。机载高频和甚高频通讯系统、机载ACARS和CPDLC系统、飞机的应答机、机载ADS-B系统、驾驶舱内配有卫星电话。马航航班失联,由各方面报道可以得知,飞机在失去联络之前没有报告任何的异常情况。张维说:“在飞机上没法呼叫的几率极少。特别是马航这班飞机已经飞到了16000米的高空,即使坠落,也有时间呼叫。”

  徐勇凌说:“从相关情况分析,失联飞机有可能整体解体。至于空中解体的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原因,比如剧烈的天气变化——雷暴、晴空川流,导致飞机状态和载荷的突然变化,使飞行员因为在座舱里冲撞和撞击形成晕厥状态;亦有可能是飞机上大部件,比如发动机或者操控系统突然失灵爆炸,而飞行员也有可能因为载荷的变化突然地失去行为能力和话语能力,当然也不能排除因为像恐怖分子在机上货舱行李里安置了炸弹,或者随身携带致命的武器使飞行员突然死亡。”

  如果飞机是空中解体,恰恰与徐勇凌所说其第四种模式所对应,如何证实,则有待相关方面进一步鉴定。

  比如参与搜救的马来西亚海事执法机构(APMM)队伍,在失联海域20海里外,发现黄色油污,拿回马国化验,后来证明这些油污并非来自失联飞机。再比如3月10日,越南方面也宣布在失联马航客机海域发现“黄色漂流物”,这可能是来自失踪客机的救生艇,可后来该漂浮物又不见了。3月10日深夜,又有香港客机在越南海域发现飞机碎片的消息传来,相关机构于是前往取样调查。

  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执行秘书长拉希纳·泽博3月10日已经表示,他要求这一组织的专家们调查是否可以探测出在失联马来西亚航班MH370的航线上发生过高空爆炸。

  3月10日的CNN电视节目在分析搜救过程时,提到了洋流的变化,使得解体飞机的漂浮物被带走了。“目前泰国湾口受风力影响,有一股向湾内推进的洋流,方向正好是吹向西偏北方向。受洋流影响,漂浮在水面上的油污、上浮的漂浮物都会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根据洋流方向反推的话,可以得知,飞机坠落点应该在油污、漂浮物发现点的东偏南方向,也就是说,根据雷达数据推算的坠落点基本是准确的,范围大致在50公里方圆范围内,下一步,各方搜索力量应当在此处加大搜寻。”CNN如此播报。而在反恐专家看来,即使飞机不是空中解体,而是在接近海面的位置整体坠海,飞机也将滑行起码几十公里,然后坠入深海。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副主席佛朗西斯表示,这起事件让人想到1996年环球航空公司(TWA)客机在大西洋上空爆炸和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等客机在空中爆炸解体多宗意外,同样是完全没有信号。他表示,残骸可能位于人烟罕见的海洋中某一角落,现在只能继续搜寻,直到找到为止。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CBA北京进总决赛战新疆 广东12年首无缘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城乡居民养老金每月81元 被指如同零花钱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都叫兽”老师70年代人长90后脸
  • 育儿女子产后连吃8个月减肥药患尿毒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