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中国国防费

2014年03月06日 07:10  解放军报 

  根据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预算草案,2014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80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2%。消息一出,一些西方媒体开始“习惯性地担忧”。那么,究竟应该如何看待中国国防费的规模和增速?三位军队人大代表谈了自己的看法。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需要

  中国不仅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有2.2万多公里的陆地边界,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同14个邻国接壤,与6个国家隔海相望。

  “一段时间以来,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周边很不平静,安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军队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说。

  “当前,全球超过50%的热点问题发生在中国周边,中国面临着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同时,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体系,海外利益已经成为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海外利益分布较为集中的地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矛盾丛生、战乱不断的高风险地区。”陈舟代表说,这种情况下,维持适当的国防费规模和增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需要。

  平均值更具说服力

  从总量上看,如果把世界主要国家的国防费做横向比较,中国的国防费貌似“不少”。但如果和美国比,立刻就会发现差距。2014财年,美国的国防预算高达5200多亿美元,是中国的4倍。

  “与GDP一样,判断国防费的多与少不能只看绝对值,平均值往往更具有说服力。”军队人大代表、后勤学院研究员王东明表示,同世界主要国家比较,按国土面积均摊、按人口均摊,中国的国防费标准都不算高。美国2014年的国民人均国防费几乎是中国的20倍。

  王东明代表说,从国防费占政府财政支出的比例来看,中国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也有一定距离。2000年至今,中国国防费占政府财政支出比例均低于8%,且呈下降趋势。

  按照国际经济学界普遍认同的观点,国防费占GDP的2%至4%之间,是比较合理的。1991年到2013年,世界各国国防费占全球GDP的平均比例为2.6%,俄罗斯、英国、法国国防费占本国GDP的平均比例均超过2%,美国则达到4%左右。而同一时期,中国国防费占GDP的平均比例不到1.3%。

  军队现代化程度不能低于时代基准水平

  “只有保持军费的适度增长,才能保障打赢能力的不断提高,加速实现强军目标。”军队人大代表、海军后勤部政委康非说,通过积极的经费投入推动军事转型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目前我们正处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关键时期,尽管中国不搞军备竞赛,但也不能在新军事变革中落后,军队现代化程度不能低于时代基准水平。

  康非代表说,加快军事科技发展、军兵种结构优化、老旧装备升级换代,所有这些都需要足够的国防投入作支撑。

  “能打仗、打胜仗,既要靠武器装备,也要靠人。”王东明代表表示,国防费的增长,将为改善军人待遇,特别是改善基层和边远艰苦地区官兵的待遇创造条件,进而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投身军营。

  近几年,中国军队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履行大国义务,亚丁湾护航、赴海外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承担更大的责任需要更大的能力。”陈舟代表表示,国防费的合理增长可以让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本报记者 罗 铮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蒋洁敏派栗东生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