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克兰政局看西方干预主义

2014年03月01日 05:30  解放军报 

  在乌克兰政局的戏剧性变化中,西方国家又一次扮演了“干预者”的角色。当美国的国会议员和欧洲的政府高官纷纷出现在基辅独立广场,为示威人群摇旗呐喊时,一出外部势力推动的、以实现“政权更迭”为目的的戏码,就已经在乌克兰拉开了帷幕。

  亲近欧盟还是与俄罗斯为友,这本是乌克兰政府和人民自己操心和做主的事情。即便民众中有不同意见,也完全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寻求协商和妥协,何况还是在一个西方式民主程序产生的政府领导下。然而,西方显然要替乌克兰人民“做主”,“政权更迭”早已作为既定方向而被谋划于密室之中。

  西方国家动用军事和政治手段干预他国内政,直至颠覆他国政权并将“自己人”扶上台,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近十年来,这样的场景已经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国连番上演。干预的手法也不断翻新,或是以他国政权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支持恐怖主义为由以武力开道,继而通过“政治重建”培植起亲西方政权;或是以“民主反抗暴政”为名煽动民众走上街头,致使国家正常运作陷于瘫痪,一旦该国政府试图采取措施恢复秩序,就会被扣上“镇压民主”的罪名,刺激民众和政府的对立情绪,同时施加外部压力,直至局势完全失控后再将早已选定的政治势力送上前台,完成“政权更迭”的整套操作。

  仔细看看“政权更迭”行动的对象国名单就不难发现,它们要么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要么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最关键的,则是都不肯听命于西方。在这些国家的政治变化中,西方总是与反对政府的“人民”站在一边,而在另一些服从其战略和政治意图的国家,西方又总是站在政府一边而罔顾民意。从其奉行的双重标准不难看出,“民意”或“民主”只是用来鼓动对立、制造分裂的工具,维护西方自身的利益才是其干预行动的真实动机。

  再看看那些政权被“更迭”后的国家的命运,或许更能说明西方干预的实质。伊拉克战争结束10年间,超过11万名平民丧生,约300万人无家可归,国内政治派别林立,民生凋敝;在阿富汗,尽管10年间获得了国际社会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援助,但“仍深陷暴力、腐败和贫困中难以自拔”(联合国报告语);输入“民主”后的利比亚,也处于各方势力割据、民不聊生的状态,当初积极插手干预的西方国家则纷纷推卸责任,要让利比亚人民“自行解决问题”。

  “政权更迭”的前期操作在乌克兰已经完成,但其政治前途仍不明朗。可以确信的是,只要西方不停止进行外部干预,乌克兰人民就难以完全把握自己的命运,而下一个“乌克兰”的出现也将为时不远。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

  ■崔洪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宣布佩兰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