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俄在乌克兰军港地位下降 减小军事介入可能

2014年02月28日 14:09  环球网 

  随着俄罗斯与剧变后的乌克兰关系日益紧张,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乌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传出逐渐高涨的要求独立呼声。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27日发表文章称,备受瞩目的俄是否会军事介入乌克兰问题,从某种程度上将取决于塞瓦斯托波尔在俄罗斯战略目标中的重要性。

  文章称,尽管塞瓦斯托波尔属于乌克兰领土,但在此地拥有海军基地的俄罗斯长期在该城市保持军事存在并具有强大影响力。早在苏联时期,塞瓦斯托波尔就是苏联黑海舰队的总部。苏联解体后,塞瓦斯托波尔则以租赁形式被租借给俄罗斯,俄黑海舰队继续以其为总部驻扎于此。

  2010年,莫斯科与基辅签订《哈尔科夫协议》,将租赁期延长至2042年。在过去三年中,俄黑海舰队就由此地多次进入地中海进行军事演习,以显示俄对叙利亚政府的支持并向外界展现俄罗斯的军事肌肉。

  但是,文章评论称,随着俄罗斯海军力量的衰落以及其在俄军事战略中的角色定位重要性的下降,塞瓦斯托波尔的战略地位已不如从前,并不被俄罗斯视为战略拼图中不可缺少的一块。在苏联时期,为挑战美国的海洋霸权,苏联曾致力于打造一支蓝水海军,黑海舰队就是其中之一。但苏联解体后,这支强大一时的舰队开始走向衰落,战舰老旧,缺乏更新。目前俄罗斯黑海舰队以轻量级舰艇为主,没有装备航空母舰或者核潜艇。

  此外,俄罗斯一直是传统意义上的陆上大国,而海军则从属于陆军的需要,主要负责保护海岸线。并且,俄罗斯对海军力量的投入主要集中在可携带核弹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上,不过,黑海舰队是俄罗斯四大舰队(另外三只舰队分别是波罗的海舰队、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中唯一没有导弹核潜艇的舰队,因为其缺乏有利的出海口。

  在2008年的格鲁吉亚战争中黑海舰队曾被调动,但最后只是扮演了“跑龙套”的角色。因此,俄罗斯黑海舰队已不再是苏联时期的“骄子”,而承载俄罗斯曾经荣耀与自豪的塞瓦斯托波尔也“风光不再”。

  据相关人士透漏,虽然塞瓦斯托波尔仍不失为一座重要港口,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要。之前有报道称,乌克兰撕毁《哈尔科夫协议》将被俄罗斯视为军事介入的一条红线,但事实上,俄罗斯已为黑海舰队寻找到了另一港口,即离索契不远的诺沃西比尔斯克港。因此,即使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主要原因仍是政治因素而不是出于战略考虑。(实习编译:许和刚 审稿:聂鲁彬)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詹姆斯31分热火胜尼克斯 格兰杰将签快船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食堂内学生边吃饭边听演讲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