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会很少为中国说话 军事尤其不客气

2014年02月22日 12:46  环球时报 

  美国《福布斯》网站2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游说在国会遭遇闭门羹

  笔者常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者。他们多是商人或华人,志在推动中国与西方的关系,有几个老牌组织就是为此存在的。对历史上中国的由衷好感,构成这些努力的基础,它们几乎都符合中共统治的国家利益。可以说,那些利益与十多亿中国人及更广泛的世界福祉相吻合,更别说逐利的机构了。

  当然也有些摩擦:与经济伙伴的贸易,与一些邻国的关系。但(北京)总有各种理由提及取得的进展并要求耐心。这似乎是合理的,因为中国是伟大的民族,受过数百年的苦,65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他们不可否认的标准。随着中国经济不断上升,这类观点正更大范围潜入美国知识界。在国际贸易及政府、学界且常常在艺术界,中国的表达得到很好的倾听。但也有根深蒂固、几乎是本能的怀疑,存在于人权游说团体、遭遇审查的媒体,以及……美国国会中。

  诚然,国会鲜有多数人为另一国家说话的情况。但在许多州或选区,不乏怀旧深情——如今越来越多是华人,可他们中很少有为中国说话的声音。马克斯·鲍卡斯离开参议院去担任驻华大使时,原本屈指可数的坚定主张(中美)经济相容的人又少了一位。而在其他事务上,特别涉及军事,100个人中也找不到一个对中国客气的。

  众议院有个美中工作小组,广泛听取中方观点。据称该小组有56名成员,其中32个是民主党人。而另一个关注中国事务的团体,众议院中国连线——大多由共和党人组成,则倾向于警惕中国的崛起。

  北京为全球公共外交投入大量金钱和精力,对美国国会却束手无策。或许目前这无关紧要,因为美政府的其他部分及多个世界机构更有资格推动中国地位和角色的提升。但若因经济或外交缘故,中美步入棘手关系,未能与美国会建立更好的联系可能带来重大影响。(作者蒂姆·弗格森,乔恒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第三次见达赖 中方抗议
  • 体育冬奥中国男子接力起跑摔倒 疯狂超越摘铜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国人越富越移民:对政策不确定性很恐慌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月薪五千仍是月光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