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巴基斯坦总统与克里接连访华背后有深意

2014年02月20日 07:23  新浪军事 微博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访华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访华

  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周二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从巴国目前的政体看,总统远不是巴国政权的一号掌权人物。但是考虑到中巴关系的特殊性,不能认为此次访问只是普通事件。

  巴总统在访华前接受中国多家媒体采访时强调,将敦促加快落实两国政府和企业已达成的经济合作协议,首先是能源领域里的合作。

  毋庸置疑,同中国发展经贸合作对巴基斯坦来说属于头等大事。中国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然而正如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鲍里斯•沃尔洪斯基指出的那样,有充分理由认为,访问期间不会仅触及经济问题。

  沃尔洪斯基说:“哪怕只拿巴总统打算同北京商讨的主要项目中的一个——巴中经济走廊项目为例。侯赛因说,巴中经济走廊一旦建成,将不仅使本地区上亿人口受益,而且还会改变整个地区乃至世界的经济地理格局,成为21世纪影响整个世界的重大事件。”

  不过,只要看一下地图就会发现,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这一想法本身实质上就意味着旨在继续维护像喀什米尔等老问题的现状。而这又意味着,走廊的建设并不单单是纯粹的经济问题,而是具有军事和政治意图,沃尔洪斯基认为。众所周知,连接两国走廊的最重要路段是事实上属于巴国、但法律上不被承认为巴领土的喀什米尔境内的喀喇昆仑公路。因此,“敦促加快落实两国政府和企业已达成的经济合作协议”实质上就是为了加强巴国对这片土地的控制。

  当然,根据巴基斯坦宪法,巴基斯坦的政体属于议会制,总揽国家大权的是总理(总理有权任免军队首脑、法官和解散议会)。鲍里斯•沃尔洪斯基指出,不过总统仍是国家元首,履行重要的联邦政府领导人的职责。考虑到巴中关系的特殊性,这次访问的重要性将成倍增长。

  他说:“还有一点也值得注意,马姆努恩•侯赛因访华是在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后仅过几天举行的。而这让巴基斯坦总统本次访问具有了特殊的内涵,使双边关系变成了更广泛的地区性、乃至全球性的多边关系。”

  克里访华期间企图在向中国领导人就一个问题(例如,网络言论自由)施加压力和以及宣称就另一问题(例如,与中国“独特的合作努力”应对气候变化)进行合作之间画出一条细线。不过后一种情况即便看起来似乎是合作,但其相反一面仍是在施压:生态问题早就变成了强大的地缘政治工具,而中国作为一个迅猛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和环保领域的“要犯”,是一个很好的被批评对象。

  沃尔洪斯基接着指出:“巴基斯坦是华盛顿和北京下的这盘复杂棋局中的一个重要棋子。从前的战略盟友——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近年来明显趋于冷淡,而伊斯兰堡同北京的关系相反达到了一个空前的新的高度。今天巴基斯坦的手中实际上握有西方军队撤离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钥匙。而由于中国把阿富汗看成是实现自己众多经济、政治目的的国家,对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因此北京对加固中巴战略轴心的愿望并不小于伊斯兰堡。”

  当然,就像巴基斯坦希望利用经济手段提升自己在喀什米尔的地位一样,看好“软实力”战略的中国也打算向亚洲深处延长中巴轴心。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