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姑娘,我们陪你过年”

2014年02月02日 03:30  解放军报 
“嫦娥姑娘,我们陪你过年”

  大年初二,年俗“姑娘回娘家”。

  “我们家有三个姑娘嫁得很远,永远回不来了,但我们的目光一直追望着她们。就像一首歌里唱的:走千里,走万里,还在我们的怀抱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女工程师崔雁望着大屏幕深情地说。

  崔雁所说的“三个姑娘”,就是举世闻名的“嫦娥三姐妹”——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

  如今,“嫦娥三姐妹”的表现都很精彩——

  “大姑娘”嫦娥一号完成了绕月飞行探测任务,成功受控撞月,完成了中国航天器与月球的“初吻”。

  “二姑娘”嫦娥二号完成预定任务后已脱离地球引力,成为我国首个人造太阳系小行星。

  “三姑娘”嫦娥三号轻盈踏月,我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航天器在地外天体软着陆的国家。

  “7年了,每次过年我们都陪着嫦娥姐妹!”崔雁告诉记者,从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发射那天起,她和同事们的任务就是梳理测控数据、确认技术参数、制订后续计划、完善方案流程,悉心呵护“嫦娥姑娘”平安健康。

  滴答!滴答!秒针在跳动。计算机显示屏上,数据像亮晶晶的瀑布不断滚动。大屏幕上,月球上的嫦娥三号胸前的五星红旗绚丽夺目。

  “如果遥测数据正常,系统会自动显示为绿色;一旦数据与设定值不符,图像就会由绿变红。”崔雁指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自主研发的故障诊断系统告诉记者。

  “正常!”“正常!”……扬声器中传来的报告声,仿佛一首明快的新春交响曲。“这会儿,二姑娘好辛苦,三姑娘睡得香!”望着显示屏,崔雁眼角眉梢笑意盈盈,真像是一位慈祥的母亲。

  “嫦娥姑娘,我们陪你过年!”这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干部的共同心声。此刻,两个好消息让他们欣喜——

  7000万公里!嫦娥二号再创深空探测新高度,这是中国航天器迄今为止到达的最远距离。

  状态良好!8天前进入月夜休眠的嫦娥三号着陆器一切正常,预计2月10日“唤醒”,继续开展月面科学探测工作。

  翻阅着春节期间测控方案,飞管室主任刘俊泽告诉记者:“我们对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设置了多种应急预案。”

  “38万公里有多远?它一头是月亮,一头是地球;一头是嫦娥,一头是故乡;一头是梦想,一头是现实……”刘俊泽说:“一步一跨越,一步一辉煌,从地球到月球再到深空,航天梦正在点亮中国梦!”

  (本报北京航天城2月1日电)

  左图:大年初二,崔雁(前排右一)和同事们坚守在工作岗位。本报记者 张晓祺摄

  ■本报记者 张晓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驱离驶入我国空域外国军机
  • 体育英超转会:切尔西第4签 阿森纳最后一搏
  • 娱乐李敏镐效应微博发酵 中年大叔齐围观(图)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杨元庆:收购摩托罗拉仅花费2个月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大学生饭量大缺生活费 春节守工地挣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