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美两军关系未有重大突破 双方难减少敌意

2014年01月24日 15:18  法制晚报 
薛理泰: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该中心是美国规模最大、最具声誉的民间智库:前国务卿赖斯曾经在该中心长期任职,前国防部长佩里也在该中心主事研究。 自2006年起,薛理泰每年应邀访问中国。期间薛理泰就中美、中日关系等热点问题,多次在中央党校、北   薛理泰: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该中心是美国规模最大、最具声誉的民间智库:前国务卿赖斯曾经在该中心长期任职,前国防部长佩里也在该中心主事研究。 自2006年起,薛理泰每年应邀访问中国。期间薛理泰就中美、中日关系等热点问题,多次在中央党校、北

  法制晚报讯(记者 郭媛丹) 昨天,新华社发表题为《中美开启新年互动 马年交往“马不停蹄”》的文章,文章在展望2014年中美关系时,提及中美军事关系问题。

  文章称,中美军事关系一直被视为中美关系“风向标”。2014年两军合作最大要务是推进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去年,双方达成共识要建立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两军关系,今年要重点推进这一共识。

  对于中美两军如何推进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近日,《法制晚报》记者专访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

  薛理泰分析认为,在现实条件下,中美两国新型军事关系发展应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彼此减少敌意;第二步是双方做到互相敬重,增加互信;第三步是彼此不将对方视为假想敌。

  中美两军未有重大突破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您如何评价2013年中美两国的关系?

  薛理泰(以下简称“薛”):2013年,习近平主席、奥巴马总统在庄园峰会上,对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前景作出积极的表态,是这次峰会的一个亮点,这表明中美两国关系可能开创一个新格局。

  倘若两国能够求同存异,冷静地处理双边及多边事务,则两国可能合乎理性地步入“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境况。 

  FW:在两国可能开创新格局的大背景下,您如何评价两军关系?

  薛:直白说,去年中美两国在军事关系上并没有取得特别重大的进展。

  FW:为什么做出这样的评价?

  薛:指标性的动态变化之一,是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013年6月1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2届香格里拉对话中发表主题讲话时强调,美国将继续落实2012年宣布的“亚太战略”,美国空军将在亚洲保持60%的海外军机和飞行员的比例,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将在亚洲发挥先前的作用。

  哈格尔还作出暗示,将在亚洲优先部署包括定向能激光武器在内的最先进武器系统。

  美国亚太战略保持连续性

  FW:您提及美国是在落实2012年的亚太战略,也就是说保持了延续性?

  薛:是的。美国前国防部长帕内塔2012年在香格里拉会议上曾经宣布,至2020年美国将在亚太地区部署60%的海军力量,包括增派8艘军舰到亚太地区。

  哈格尔是在帕内塔宣布往亚太地区增加海军力量的基础上作此宣示的。至此,美国已明白无误地宣示,海、陆、空三个军种都将在亚太地区增兵。

  FW:美国将在亚太部署的最先进的武器系统有哪些?

  薛:2013年10月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在日本与日方举行两国外长、防长“2+2”会谈。

  双方达成共识,为合作应对“21世纪威胁”,2014年底前将制定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并签订了协议。

  根据该协议,去年12月美方开始在驻冲绳嘉手纳基地部署P8反潜侦察机,今春将向日本派驻“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并在京都府部署第二部X波段雷达。

  P8反潜侦察机是美国首次在外国基地部署的新锐军备,“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美国也是首次在日本部署。这就印证了哈格尔关于将首先在亚洲部署最新锐的军备的宣示。

  FW:众所周知,美国调整亚太战略部署旨在中国,这背后有怎么样的背景?

  薛: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稳坐世界龙头老大的宝座。中国作为新兴大国,综合国力迅速上升,直逼老大的地位,相当惹人注目。

  在西方战略家心目中,未来中国必然会呈现对美国老大地位挑战的态势。2010年2月,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时指出,“我不接受美国成为世界第二。”

  这番话勾勒出美国绝不愿意轻易让位的立场,美国绝不做老二,即绝不给中国做老大之意。近年中美关系风波迭起、跌宕起落,皆出于关于“老大、老二”之争的历史魔咒的惯性作用。

  FW:是不是这种时代背景决定了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缓慢?

  薛:是。正是在此时代背景下,去年中美两国军方高层接触、会谈仍在按序进行,却没有在军事关系上取得重大的进展。之所以如此,说到底,是两国军方依旧缺乏互信,接触、会谈照常进行,却没有解决双边关系或多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所能取得的成果,充其量仅是增加彼此沟通的机会或者暂时性地缓解某些紧张局面而已。

  总结

  2013年,中美两军之间的互动有很多亮点,比如中美在亚丁湾进行为期两天的联合反海盗演习,期间两军直升机互降对方军舰,开创“重要里程碑”。两军首次联合实兵演练在夏威夷和美国本土成功举行更被形容为“中美两军务实合作获突破”。

  薛理泰认为,2013年两国首脑对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作出积极的表态,这表明中美两国关系可能开创一个新格局。不过,薛理泰认为两军并没有取得重大进展。

  分析

  昨天,新华社发布的消息称,国防部外办介绍,中美两军今年合作最大要务是推进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去年,双方达成共识要建立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两军关系,今年要重点推进这一共识。

  薛理泰提出构建新型两军关系需要分三步走:减少敌意,增加互信,不将对方视为假想敌。

  展望

  2013年中美两国军事关系总体保持了积极发展的势头,在高层交往、防务磋商、专业交流、联演联训等领域开展了交流合作。

  昨天官方消息表示2014年两军高层交往依旧频繁,目前已敲定的访问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访美,美国国防部长、海军作战部长分别访华。

  薛理泰认为,2014年无论彼此竞争如何激烈,合作总是中美关系的基调。

  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分三步走

  FW:2013年中国国防部部长常万全访美之际,提出了两军构筑与新型大国关系相匹配的新型军事关系。新型中美军事关系的概念有何指标性含义?

  薛:迄今中美两国关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仅对其必要性有共同的看法。至于具体内容,我个人认为,中方想要表达三个内涵: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美国方面仅是抽象地认为有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必要性而已。两国官方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尚且没有具体的内涵。

  FW:您如何评价新型中美军事关系?

  薛:我认为,自然是彼此不将对方视为假想敌。

  FW:在目前现状下,中美两国新型军事关系如何推行?

  薛:比较现实的办法就是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双方能做到持续地进行有效的对话,彼此减少敌意,突破点是在危机时刻能切实做到避免误读对方传来的信息,并避免误解以至误判对方的真实意图;第二步是双方做到互相敬重,增加互信,在应对国际危机时互不采取不利于对方的行动;第三步是彼此不将对方视为假想敌。

  FW:在“三步走”策略中,第一步是最基础的却也是最难做的。两军在推行第一步的过程中,是否做的比较好?

  薛:两国军方顺利对话存在难度。第一步就是不容易做到的。据说两国军方在对话,有时甚至连“共同的词汇”尚且付诸阙如,更何谈增加互信?而且,美国将领说,一旦两国恢复曾经中断过的军事关系,重新开始对话,中方将领坚持要从头谈起,原来双方达成的默契付诸东流,因而对话效率很低。

  这自然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可能有一个双方都缺乏信任的因素在内。鉴于兹事体大,彼此还要迎难而上。

  FW:迎难而上需要怎样的氛围?

  薛:军事关系是政治关系的延伸,概莫能外。在中美两国未能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寄望于迅速地构建新型军事关系,一蹴而就,这个想法是不现实的。只有在两国最高层在政治上达成共识,必须着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情况下,两国才有可能构建新型军事关系。

  2014年合作是两国基调

  FW:2013年中美两军保持了密切的军事交流,但也有一些冲突事件。比如在12月中旬,美国媒体报道中美两国军舰在南海几近发生相撞危险。您认为中美两军最薄弱的环节是什么,为什么?

  薛:的确,去年中美军事交流相当频繁。美中两国战略互不信任的集中体现就是彼此之间的军事互忌。在中美两国关系中,军事关系最为敏感。正因为敏感性,所以一旦两国关系受挫,军事关系必然首当其冲,两国关系要回暖,军事关系往往走在最后。

  FW:2013年以来,中国新式军事装备不断曝光,歼-31、新式无人机、大运输机,中国官方多次声明中国发展武器装备是为了满足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中国将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但美国媒体还是借机炒作。这种趋势对于中美两军关系是利还是弊?

  薛:美国方面认为,中国军力和意图不透明,并有意限制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对于中方而言,美国对台军售、美军机舰抵近侦察等是制约中美军事交流的障碍。

  FW:您对2014年中美军事关系的走向有何预测?

  薛:双方应该是在合作中有排斥,在排斥时仍然保持合作,处于“剪不断,理还乱”的状况。两国关系大体上还在合作的轨道上踉跄前行。事态发展的趋势显示,无论彼此竞争如何激烈,合作总是两国关系的基调,这就为今后中美两国关系以及两军关系的正确定位提供了可能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詹韦战KD萌神 魔兽落选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中国“高收入”与南非司机工资水平相当
  • 科技传苹果下半年推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育儿调查: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吵架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