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军人特有的“过年意识”

2014年01月23日 04:50  解放军报 

  “这件事过了年再说”“这项工作年后再通盘考虑”……春节前夕,时常听到如此的表述。这种“过年意识”,在不少同志的头脑中存在,表现在训练和工作上,就是疲、懒、散,好像非得过完农历新年,工作才能进入正轨。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过年”起源于我国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历经数千年的传承发扬,已经成为华夏儿女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每到农历新年,神州大地一片欢乐祥和,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

  军人也是人,也有家,企盼新春、欢乐过年无可非议。但要看到,军人既是普通公民,更是担负特殊职责使命的群体。这就特别要求军人面对“过年”时,要有别于平民百姓,必须保持高度的战备警惕性,既不能停下强军脚步、放下手中工作“等过年”,也不能置身天伦之乐、沉浸安心悠然“盼过年”,更不能专注交往应酬、热衷觥筹交错“忙过年”。

  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于以色列的“赎罪日”;二战期间,日军偷袭珍珠港发生在周日早晨……历史上节假日发生的战争比比皆是,清朝八旗军入关后追求锦衣玉食、国民党高官掌权时沉迷于歌舞升平,“天天想着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的教训更是警钟长鸣——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树立军人特有的“过年意识”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

  树立军人特有的“过年意识”要求我们心系职责使命。军人生来为打仗。不论何时,军人都要牢记职责、心系打赢,真正树牢敌情观念和战备意识,时刻做到脑子里有任务、眼睛里有敌人、肩膀上有责任、胸膛里有激情;要着眼担负的使命任务,认真查找能力素质短板,抓紧每分每秒刻苦训练、精武强能,着眼实战充分做好体能、智能、技能准备,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新年新气象,作风来彰显。从现在开始,就要树立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作风,把手中工作干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有始有终,确保新年每项工作落实到位、强势推进;机关更要大兴真抓实干、服务基层之风,倾心尽力固强补弱、排忧解难,夯实基层发展根基,凝聚基层兵心士气,推动部队新年工作开好局、迈好步。

  (作者单位:贵州某陆军预备役师)

  ■杨顺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深化改革小组副组长名单公布
  • 体育澳网-李娜冲冠劲敌出局 NBA热火胜绿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央视曝泸州酒业年份酒乱象:窖藏成噱头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