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正在夺取太平洋主导权但不会轻易得手

2014年01月19日 12:55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1月17日报道,美国独霸太平洋的时代正在终结,中国公开谋求地区领袖地位。但是在亚太地区,一切并非如此简单。

  美国海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上将日前在海军会议上表示,让在座各位感到满足的美国历史主导地位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美国防务新闻网评论指出,洛克利尔上将指出了威胁美国军事优势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他还指出,亚太地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军事化浪潮,这与中国努力打破现状有关。但是美国应当继续主宰太平洋,继续成为敌人的“死敌”。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亚太地区在最近几年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一系列国家的军事能力得到增强。在此方面中国扮演了“发起人”的角色,但是此举并不只是为了以某种方式排挤美国。原则上,中国早已不再掩饰自己增强军事实力,首先是海军力量的意图。从北京的角度来看,亚太地区正在发生几乎无法控制的进程:朝鲜在利用核武器威胁邻国和美国,日本在煽动和利用与中国的钓鱼岛冲突,而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围绕澎湖列岛的分歧远未结束。在此背景下,中国呼吁必须形成新的有效机制,应对地区局势,是完全公正的,因为美国已经无法胜任这项任务。

  马斯洛夫指出,实质上,美国现在已经输掉了亚太地区,尽管还没有完全丧失地区影响力。简单地说,美国虽然正在退出,但是局势依旧稳定。只是已有新的霸主前来取代美国在该地区的地位,这当然会导致一个略有不同的亚洲政治。他不认为美国能够顺利地重返亚太。美军大举重返亚太的任何企图,包括新军事基地的部署,基地配属武器的变化,新海军部队的进驻,都会立即导致地区局势激化。

  但是《漫长战争》杂志主编比尔-罗根认为,现在亚太地区的力量分布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失去了对局势的控制。尽管它表明确实已有一个真正的竞争者在谋求地区主导权。罗根在接受“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和日本爆发战争,或者朝鲜和韩国爆发战争,中国决定干预或者实施封锁,那么美国确实会面临失去主导地位的危险。美国是否实施干预令人担忧。美国人必须问自己,是否真正支持自己的盟友,能否做到不遭受巨大损失。即便是中国进一步增强自身经济实力,加强海军力量,美国也同样应当提出这样的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东南亚中心主任莫西亚科夫认为,美国海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上将的演讲既有理性的思维,也有明显的夸张。莫西亚科夫指出,一方面,自冷战结束和苏联太平洋舰队急剧削弱以来,美国海军多年来确实首次在太平洋地区遇到一个真正的对手,这个对手的的确确能够对美国利益和美国实力造成显著损失。但是,与此同时,目前中国拥有的力量,很明显无法和美国部署在太平洋的航母战斗群、海军基地和成千上万海军陆战队员相提并论。

  马斯洛夫指出,无论中国现在如何谈论自身潜力的急剧增强,中国军队在许多方面仍然落后于美军,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另外,在亚太地区还有一个重要的政治因素,即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甚至是从二十世纪开始,美国及其盟国日本在一系列亚太国家的声誉就很差,可以说是臭名昭著。许多人认为日本基本上就是亚洲世界的叛徒。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形象非常正面、积极。中国正在试图恢复亚洲统一,甚至准备向亚太地区提供核保护伞。换句话说,在评估某个大国争夺地区主导权的几率时,不仅应当统计其武器装备数量,还应考虑其政治潜力,以及亚太国家的愿望。

  至于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作用,必须非常谨慎,随机应变,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在主要竞争对手野心勃勃的意图中间寻求平衡。马斯洛夫认为,俄罗斯应当推行灵活的政策,尽量保持某种合理的距离,避免卷入亚洲地区负面进程。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因为中国的行动非常强硬,同时又很合理。俄罗斯的目标应当是在该地区任何冲突爆发之前占据有利地位,使自己成为仲裁法官,而不是冲突参与者。

  在谈论亚太地区前景时,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地区任何国家都不会挑起战争,也不希望爆发战争。甚至就连洛克利尔上将也表示,从好莱坞到宝莱坞的广大空间是推动全球经济的引擎。

  许多分析家认为,某种“亚洲北约”已经隐隐约约地在地平线上闪现。建立一个新的亚洲军事联盟的时刻已经到来,中国将成为新联盟的领袖国家之一,但远不是唯一,毕竟俄罗斯参与该组织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绿卡持有者海外账户超1万美元必须报告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五连胜 阿圭罗传射曼城4-2
  • 娱乐郎朗再登春晚 李敏镐庾澄庆黄渤等献唱
  • 财经70大中城市房价69个都在涨
  • 科技李克强“调侃”雷军“小米成了大米”
  • 博客中日博弈历史牌打不过现实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入学面试问父母生日 9成学生傻眼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