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都有哪些“小伙伴”

2014年01月11日 05:00  解放军报 
航母都有哪些“小伙伴”

航母都有哪些“小伙伴”

航母都有哪些“小伙伴”

航母都有哪些“小伙伴”

  “航母之战斗力在编队,而非航空母舰本身。”的确,单从“飞机海上起降平台”的诞生初衷来看,航母就从来不是单打独斗的好手。“一个好汉三个帮”的道理,对于航母来说,可谓再贴切不过。闯荡大洋的各国航母都有什么样的“小伙伴”陪衬呢?本文试作简单梳理。

  ①美国:众星拱月护“土豪”

  对于长期处于各种先进战舰护卫下的美国航母来说,这种众星拱月般的享受绝对是“土豪”级的。不可否认,有着近百年航母运用经验的美国人给出的航母编队样式,既是时间积淀和实战经验的凝结,也是当今航母编队最强战力的体现。

  【编队组成】1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配备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4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1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2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和1艘“萨克拉门托”级补给舰。

  ②俄罗斯:老伙计扎堆闯大洋

  苏联解体后,得其衣钵的俄罗斯一直没有建造新航母。作为苏联和俄罗斯真正的“航母独子”,已满不惑之年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仍在苦苦支撑,陪伴它的也是一些设计于苏联时期的“老伙计”。可以预见,在俄罗斯新航母计划迟迟没有出炉时,这些“老年派”们还将继续扎堆闯大洋。

  【编队组成】1艘“库兹涅佐夫”号常规动力航母搭配1艘“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1艘“无畏”级反潜导弹驱逐舰、2艘“现代”级反舰导弹驱逐舰、2艘“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以及护卫舰、补给船若干。

  ③法国:配角很强主角弱

  法国海军有理由骄傲:他们拥有世界上唯一一艘非美军的核动力航母;他们更有理由惭愧:在欧洲顶级舰船的陪衬下,“戴高乐”号航母似乎有点“Hold不住”,故障频出、状态起伏不定,返厂大修不断(详见本报2013年9月14日《兵器天地》版)。

  【编队组成】 1艘“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搭配2艘“卡萨尔”级防空驱逐舰、2艘“乔治莱格”级反潜驱逐舰、2艘“拉斐特”级护卫舰、2艘“红宝石”级攻击核潜艇、2艘“迪朗斯河”级综合补给舰等。

  ④巴西:五湖四海皆兄弟

  算起来,巴西的航母运用史已超过半个世纪。不过,巴西人发展航母走的是“拿来主义”的路子,其现役航母“圣保罗”号是2000年从法国购得的,组成航母编队的其他舰艇也是来自“五湖四海”。参加过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的“圣保罗”号实力不凡,但相对落后的配属舰艇却一直是其软肋。

  【编队组成】1艘“圣保罗”号航空母舰搭配1艘美制“基林”级驱逐舰、3艘英制22型护卫舰、2艘德制常规攻击潜艇。

  ■彭 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意名帅盼任国安总监 于大宝与阿尔滨续约
  • 娱乐独家:郭德纲确定无缘央视马年春晚
  • 财经陈光标:“中国道德领袖”等头衔有证书
  • 科技传小米2014年推300元智能手机
  • 博客睿见中国-新浪2013年度思想盛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