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首批化武送出海销毁 中国军舰进行护航

2014年01月09日 09:14  人民网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证实,叙利亚7日在西北部港口城市拉塔基亚交运首批化学武器原材料,“开启销毁化武进程”。中国盐城舰进入叙利亚领海,与俄罗斯、丹麦、挪威的军舰密切配合,参与联合护航,化武原料将转交美国舰船实施销毁。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代表团特别协调员卡格7日发表声明说,首批叙利亚化学武器重要原材料当天从两个地点运至拉塔基亚港,经核实后装载到一艘丹麦商船上。在丹麦、挪威及叙利亚船只的护卫下,该商船已驶向公海,并将在海上等待装载其他化武重要原材料。来自中国、丹麦、挪威和俄罗斯的军舰在海上提供护航。

  这批化武原料由9个集装箱装运。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叙利亚化武原料估计共有大约1300吨,禁化组织没有说明首批运走的化武原料重量。

  禁化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说,运出首批化武原料是“重要一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叙利亚化学武器物资当天从叙利亚运出表示欢迎。

  去年9月安理会通过有关叙化武问题的决议,要求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全面启动销毁叙化武的特别程序”。根据相关决议,叙利亚所有化武设施及装备应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完成销毁。综合新华社

  化武销毁计划

  1 叙利亚政府负责将化武“打包”,从全国12个地点运到拉塔基亚港,俄罗斯提供装甲卡车,美国提供容器和GPS定位系统。

  2 俄罗斯负责港口装载作业的安全;中国将提供监控仪和10辆救护车;芬兰紧急响应小组应对意外发生。

  3 装入丹麦等国的商船送至意大利一个尚未公开的港口城市移交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军舰护航。

  4 美国“开普雷”运输船运送到公海上进行“降解”,低毒性的化学物质将通过挪威和丹麦的船只送往商业设施实施销毁。

  ■ 声音

  中方 将确保化武海上安全运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表示,“我们认为,及时、快速启动叙利亚化武运输工作有利于切实推进叙化武销毁进程。中方对各方努力和有关进展表示赞赏。中方将继续与各方加强协调,共同确保叙化武海上运输安全、顺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