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代表及时发现问题螺栓 可致武直机身解体

2013年12月29日 15:49  解放军画报 
军代表在武直19车间与厂方代表研究难点问题 军代表在武直19车间与厂方代表研究难点问题

  “老敖可不简单,是咱们军代室出了名的‘较真哥’!”

  一走进驻哈尔滨地区军代室,快人快语的副总军代表姜大成就给记者讲起了“老敖”的故事。

  “老敖”本名敖英杰,达斡尔族人,今年51岁。从军29载,当军代表25年。陆航军代局组建后他被调整到陆航驻哈尔滨地区军代室工作,主要负责某型直升机3000多种零部件的质量监控。因工作严谨细致爱较真,同事送他雅号“较真哥”。

  在敖英杰心里,军代表一手托着国家巨额财产,一手托着战友生命安全。装备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决不允许打半点折扣。一次,敖英杰在军检验收一批钛合金底座专用螺栓时,发现两件螺栓杆体表面有一条不易辨识的黑线,他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后,确定黑线为不规则的凹陷。当即要求工厂查清原因。但厂方技术人员抵触情绪很大,觉得他是在小题大做。敖英杰据理反驳,耐心细致地说服他们,最终,厂方同意对这批产品进行重新检查。经多方检测分析,这批螺栓果真存在质量问题。该螺栓是直升机关键承力件,一旦断裂,必将导致机身解体,后果不堪设想。厂方对敖英杰的严谨认真佩服不已。

  在陆航军代局,提起“白春华”的名字同样如雷贯耳

  11月16日,在“瓷都”某试飞场,记者见到了这位驻景德镇地区军代室总代表、高级工程师白春华。2011年,在备受关注的某新型国产武装直升机研制生产中,白春华大胆提出改进稳瞄与机身连接方式、中央设备舱布局方案和取消部分设备底座安装等20余项重要建议,全部被设计部门采纳。同时,他带领全室人员全面监督试验、试飞情况,创造了型号当年定型、当年生产、当年交付部队的奇迹,景德镇军代室为此荣立“二等功”。

  采访中,像敖英杰、白春华这样优秀的军代表,在陆航军代局不胜枚举。关瑞杰、姜大成、万荣根、刘培元……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独领风骚。

  奔走在各个军代室,记者看到,偌大的生产车间,一边是尚未建造好的“铁鹰”和生产设备及各种零部件,一边是忙碌的军代表。有些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和金属粉尘,有的试验会产生高达110分贝的噪音,有时还会产生强烈的电磁辐射。而这些都是军代表关注的特殊过程,必须亲临一线。

  驻北京地区军代室总代表吕健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05年6月,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公丕波,走上陆航军代表的岗位不久,正赶上我军陆航装备建设快速发展的新机遇,任务量逐年递增。年轻的公丕波主动挑起了数家企业生产的关键装备质量监督和技术服务保障工作的重担。2009年8月底,因超负荷运转,公丕波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被查出身患胃癌。弥留之际,他还不忘把自己当军代表5年来整理的关于新装备的技术参数、检验方法等工作笔记交给组织。2010年5月7日,公丕波因劳累致病牺牲在自己钟爱的陆航事业征途上。

  听着他们的故事,记者不禁想起一首军旅歌曲《我是光荣的陆航军代表》:……质量践行忠诚/责任铸就铁鹰/一切为了陆航/一切为了打赢……这歌词就是他们的铮铮誓言。 (摄影并撰文/钟晓东 张爱军 普凌君 特约记者 李三红)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登榜首 曼联豪取6连胜
  • 娱乐冯小刚回击影评人:别丢人现眼了
  • 财经17个县骗扶贫资金超2150万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2013十大痛快事件 380斤胖子健康路(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侃老师“大屁股”11岁小学生被打耳光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