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为藏区稳定献出生命(图)

2013年12月29日 11:12  中国新闻网  
2013年,郭毅力在区域训练基地视察时,为驻训部队官兵进行刺杀动作示范。 资料图片 摄 2013年,郭毅力在区域训练基地视察时,为驻训部队官兵进行刺杀动作示范。 资料图片 摄
2008年,郭毅力护送奥运圣火登顶珠峰。 资料图片 摄 2008年,郭毅力护送奥运圣火登顶珠峰。 资料图片 摄

  中新网拉萨12月29日电题:郭毅力将军:为藏区稳定鞠躬尽瘁

  作者陶社兰李凌志邹立云

  “我在西藏工作了一辈子,这次可能真的回不去了……”这是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生前最后一句话。

  2013年7月10日早晨,他在成都的家中突然觉得胸闷异常。一句话没说完,便停止了呼吸。

  也许,那一刻,这位年仅56岁的将军,已经知道自己的生命走到了尽头。38年扎根西藏,为了藏区的稳定和安宁,他的青春,热血,如春蚕吐丝般,早已一点点耗尽。

  文韬武略,是郭毅力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他会画素描,也会写歌词。他在自己创作的歌曲《踏雪有痕》中写到:“吼一声最近最近的蓝天,我挺立在高高的雪山顶上,喊一声最爱最爱的祖国,我用生命守护你的和谐安康。”如今,这个誓言,变成了真。

  亲自护送奥运圣火登顶珠峰

  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为了肩头的使命,郭毅力有着超乎常人的毅力。

  长期在西藏工作,原本身体素质很好的郭毅力患上了多种高原性疾病。严重失眠,每天要吃安眠药,连睡个好觉都成了一种奢侈;严重的痛风,甚至有时连路都走不了,要依靠拐棍。

  明明知道高原会随时夺去他的生命,但郭毅力却停不下脚步。

  今年5月23日,他请假到成都,想到华西医院“大修”一次,但到成都当晚就接到了部队要遂行重大军事任务的电话。他二话没说,便于次日返回拉萨指挥处置行动。

  对于西藏来说,2008年还有一件大事,那就是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当年2月,郭毅力受领了护卫圣火登珠峰的重任。他亲自挂帅,3次率队对拉萨至珠峰大本营的路线进行实地勘察,详细掌握任务区域的地形、道路、敌社情等情况,制订了应对交通事故、自然灾害、车辆故障、恐怖袭击等6大类18种突发情况的方案,并实地进行实兵演练。

  4月28日8时50分,郭毅力率队经过670公里的长途跋涉,护卫圣火到达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此时的珠峰脚下,狂风挟着飞雪乱舞,针刺般打在人的脸上,郭毅力和大多数官兵一样,出现了高原反应,呼吸急促,头痛欲裂,嘴唇发紫。可他顾不上这些,一边指挥安营扎寨,一边调整警卫哨位,一直忙到深夜时分。当天晚上,他3次起身查哨,直到东方发白。

  5月8日9时17分,圣火成功登顶珠峰,郭毅力与官兵们拥抱在一起,欢呼雀跃。

  “无论你是什么官,首先是一名指挥官;无论你是什么员,首先是一名战斗员;无论你是什么兵,首先是一名普通兵。”郭毅力常常这样警醒大家。

  作为西藏总队的最高军事指挥员,他深知,要带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现代化部队,在社情地情极其复杂的雪域高原不辱使命,自己必须首先成为懂政治、会军事、钻战法文武兼备的指挥员。

  西藏不同于内地任何一个省份,地处边疆,涉及民族、宗教,一直以来被分裂分子所觊觎,动辄就会扰乱社会,危害百姓,牵动国家。西藏军人是在最差的环境条件下,完成着最复杂最艰巨的任务。西藏无小事,这也正是郭毅力为之运筹帷幄呕心沥血的千斤重担。

  为了能获得第一手的资料,郭毅力徒步跑遍了拉萨的大街小巷,乘车跑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每年行程5万多公里。一年换两套轮胎,三块挡风玻璃。当司令员不到6年,他跑了20多万公里,每次出行,路上都难免遇到几次险情。

  给他开了6年车的司机姜成龙说,司令员平时检查部队,带得最多的是地图、望远镜、对讲机。“他出车不带小马扎,都是往石头上坐,如果没有石头,就从车上抱一箱水往地上坐。因为在野外赶不上饭点,大多在路边吃干饼和方便面,有热水就吃方便面,没热水就吃白饼和榨菜。”

  求真务实练为战

  2008年11月27日,印度孟买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后的第二天,郭毅力就深入特勤中队与官兵一起研究战例,深入剖析原因,仔细查找不足,认真研究对策。

  在那段日子里,郭毅力下部队总是直奔训练场,主动融入到特战队员们的训练中。战士为他拿来凳子他不坐,为他撑起遮阳伞他不用。他说:“拉萨没有发生过恐怖事件,大家不要认为反恐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平时训练要结合实战,目前情况如此严峻,战场上有人给我们拿凳子,撑遮阳伞吗?战士平时在训练中也撑伞吗?他们不怕晒,我就怕晒?”

  郭毅力认真听取官兵的观点意见,结合自身的丰富经验和卓越的战略思想,及时指导纠正官兵的战法思维,面对面传帮带、手把手教方法。他经常随手拿起一根树枝,在现地划出房间结构,用石子进行摆兵布阵。有时为了一个战术动作,他不厌其烦、反复教,反复讲,直到每一个队员都熟练掌握才肯罢休。

  2009年深秋,郭毅力去那曲支队检查工作。途经比如县,赶上当地民众因为挖虫草引发纠纷。经过细致的劝解工作,最终事件得到平息,没有酿成伤亡。

  然而这件事还是深深刺激了郭毅力。他坐在车上冥思苦想。三天后,“南北两线支援作战”的理念出炉了,随后的事实证明,这套战略理念很好地解决了区域单位点上兵力不足的弊病。

  短短几年,郭毅力先后研究出“三共四联”、“五网三线”、反扇面追逃等30多种维稳处突战法,并在实战中得到成功运用,其中10多种战法在高原部队推广。

  带出一支能征善战的高原部队

  在郭毅力的眼中,一切以实战为目标,容不得半点“花架子”。跑得快、打得准、完得成、战得胜,就是标准。加速锻造适合各种气候条件、各种路况环境的快速机动部队,加速形成部队处突反恐作战能力,锻造一支能应对一切复杂情况的现代化武警部队,始终是他着力推进的目标。

  有一张照片,是郭毅力在为驻训官兵做刺杀动作示范。这是2013年7月4日,在拉萨区域训练基地检查工作时拍的。是他生命中最后的影像。

  2012年5月,在郭毅力的建议下,总队投入资金近3亿元,建成武警部队西南地区最大的区域训练基地,配备了反恐、救援、防化等现代化作战装备,每年对数十个机动大队进行全员、全装、全程实战化拉动演练、对抗训练,部队实战化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从训练基地选址、修建到完成使用,郭司令来这里有60多次。我们都把他称为基地的‘总设计师’。”总队训练基地主任郭小列说。

  从荒凉的山坡上远远望去,一片建筑物让记者这个外行看不出所以然。郭小列说,在普通人眼里,那就是仓库。但在郭司令眼里,那是用于演习的城区、反恐的街区、执勤的训练场、守桥战士的战位、特战队员练习攀登的楼房……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他的整体思维。

  在总队作战指挥中心电子荧屏上,记者还见到了郭毅力的心血:高原地区处突作战数据库。打开数据库,西藏地区所有重要部位的立体模型图瞬间呈现在大屏幕上。制高点、建筑结构、周边地形地貌、人员构成等指挥员借以判断的各项数值精确地呈现。

  “有了这个数据库,指挥员在处置各种突发情况时都能快速有效地做出准确判断。”凭着对打胜仗的渴望,郭毅力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一个资料详实的反恐作战数据库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建立起来。

  带了几十年的兵,郭毅力深知高原的艰苦,更了解他的官兵。他清楚他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带动着官兵。他的作风,就是部队的作风;他有多强,部队就有多强。他常说,跟战士在一起,心才踏实。将军不爱兵,就是光杆司令。每次下部队,他总要握握战士的手,摸摸战士的脸,扛扛战士的枪。

  秘书马东俊说,首长车上从来不放氧气瓶。“他说他作为一名军事主官,是全部队官兵的表率和标杆,要是走到哪儿都带个氧气瓶,怎么带好部队。”

  郭毅力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高原部队,第一支队等单位被全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他任主官的5年多来,带领部队完成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上百次,次次都交上了合格的答卷。(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登榜首 曼联豪取6连胜
  • 娱乐冯小刚回击影评人:别丢人现眼了
  • 财经17个县骗扶贫资金超2150万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2013十大痛快事件 380斤胖子健康路(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侃老师“大屁股”11岁小学生被打耳光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