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打海盗被国际组织授奖

2013年12月28日 11:52  环球网 
12月26日,海军后勤部副部长李士红少将(左一)在展览上向贵宾介绍。 12月26日,海军后勤部副部长李士红少将(左一)在展览上向贵宾介绍。

  回眸那一片蔚蓝

  【环球网综合报道】“这是海盗袭击我商船时遗留的弹壳,这是特战队员的装备,这是航海日志……” 义务当起解说员的海军后勤部副部长李士红将军说,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值得一辈子的珍藏。

  李将军曾作为第十批护航编队指挥员,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说起那一片蔚蓝,他如数珍宝,历历在目。

  12月26日,由海军、国家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亚丁湾护航五周年纪念特别展》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开幕。海军、国家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和航运企业、工业部门有关人员,驻沪海军官兵、上海海事大学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展览。

  “五年前的今天,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启航,奔赴4400海里之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由此拉开了中国海军交替轮换、常态化护航的序幕。”李将军向大家介绍海军护航情况。

  五年弹指一挥间。截止目前,海军先后派出16批42艘次舰艇的15000余人次官兵,为5400余艘中外船舶实施了护航,期间接护被海盗劫持和袭击船舶11艘,解救遭海盗袭击船舶32次42艘。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数据,也是一份值得骄傲的成绩单。

  走进展览馆,最让人触目惊心的,是海盗袭击我“振华4号”轮时留下的14枚AK-47和AK-74突击步枪弹壳和残件,以及该船记载抗击海盗时的航海日志和全体船员的签名状。让人心头一紧,似乎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最让人充满力量的是,那一幅幅红色横幅,写满了护航官兵的誓言、一颗颗抗击海盗使用的舰载机枪射击后留下的弹壳、还有护航主力战舰的舰艇模型,让人看到了护航官兵实现了被护船舶安全和部队自身安全两个百分之百的必胜信心。

  最值得骄傲的是世界海事组织秘书长签发的授予海军黄山舰的特别服务奖状。还有国家交通运输部位表彰舟山舰颁发的锦旗,以及护航官兵荣获的镀金、镀银、镀铜的一、二、三功勋章。这些实物资料,均为首次向世人展示。

  最温情的莫过于是护航官兵的大量家书和图片,有夫妻之间相拥告别的,有父子之间依依惜别的……一个个送别与相聚的场景,讲述了一个个动人故事,透露出护航官兵与亲人爱国、报国、卫国的拳拳之心。

  ……

  “展览以护航历程为主线,弘扬了护航精神,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海军东海舰队某水警区通信站三中队指导员张劲松组织了40名官兵前来参观。许多官兵纷纷表示要向护航官兵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建功业,为海军建设增砖添瓦。                            

  回眸那一片蔚蓝。大量的实物展品、多媒体和图文资料,全景式、生动展示了护航官兵在任务期间一次次直面生死、一次次化解危机、一次次挑战极限,用誓言和行动谱写了一组“人民海军向前进”的时代壮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7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进包子铺吃午饭共消费21元(图)
  • 体育詹姆斯33分热火加时负 威少膝盖再动刀
  • 娱乐吴宗宪卷入掏空案获刑22月 将上诉证清白
  • 财经市政债试点或于明年两会后启动
  • 科技夺命快递背后:收寄验收制度形同虚设
  • 博客泸州爆炸现场(图) 马英九着急见习近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跳楼身亡 称完不成工作想逃避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