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组建计算机部队 看虚虚实实的日本“网军”

2013年12月24日 14: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4日电:日本政府计划在自卫队内组建“电脑防卫队”,加强防御措施,防范其他国家对日本政府单位的电脑攻击。日本《新华侨报》23日刊文称,其实,日本政府和自卫队一直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到2020年,将日本建成信息安全强国。该计划还强调,日本政府将积极应对网络攻击。

  文章摘编如下:

  从2010年到2013年的4年间,日本政府各部门为保护国民信息安全将实施数百条政策,到2014年,基本化解民众对信息安全的不安;当前,日本网络普及率极高,日本总务省的统计显示,截止2013年9月,日本接入互联网的手机和PHS达1.45亿,而日本的人口也才不足1.27亿,网络普及率达112.9%。军事、政府事务、经济和社会等领域的网络安全问题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日本“网络军队”的建设经过长期的酝酿和铺垫。由于日本自卫队发生过多起网络泄密事件,日本对网络保密工作十分重视。2005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某护卫舰军官擅自将保存有秘密信息的移动储存设备带到自己家里,并将信息保存在家庭的电脑上。其后,该电脑感染病毒。2006年2月,日本自卫队发现相关信息泄露。当事者受到停职处分。2006年11月,日本自卫队紧急拨款40亿日元,配置了5.6万台电脑,将自卫队内存在的私人电脑全部清除。

  2009年,“自卫队情报保全队”宣告成立,统领陆海空自卫队的情报安全工作。该部队是在陆上、海上、航空自卫队内分别存在的情报保全队的基础上经再编、增员而成,受防卫省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的直接领导。陆上、海上、航空自卫队情报保全队于2003年成立。

  在网络安全的诸多课题中,日本政府特别重视对网络攻击的有效应对。《信息安全2010》明确规定,在未来几年,以总务省和经济产业省为中心,日本政府将积极应对网络攻击。该计划规定,到2010年底,日本将构筑综合的安全技术和对策屏障,防止第三者对电脑的远程操控,让个人在受到网络攻击时能及时停止程序,减少损失。

  日本政府还将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合作,构筑收集网络攻击信息的网络,以其对网络攻击做到事先预防或早期应对,并与电信运营商联手防止用户遭到网络攻击。

  除此以外,日本总务省从2006年起,连续多年组织电信运营商和政府部门共同举行“应对电信领域网络攻击的演习”,并请美国的网络安全权威专家前来指导。演习假定网络受到多种网络攻击,政府部门和电信经营者联合拿出合适的应对措施,并能做到协同合作。

  在演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经验和教训,还被总结成文,发放到相关部门。总务省数据通信课官员柳岛智指出:“电信运营商、政府、企业、个人在遭到网络攻击时的协同应对,必须从演习转变为一种常态,这样在真正遭到网络攻击时才能从容应对。”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