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帮带”中发展的印度军工

2013年12月13日 04:50  解放军报 

  在过去10年中,印度一直是发展中国家中最主要的军火买家。从先进战机到主战坦克再到航母,印度出手阔绰。然而,长长的采购清单背后却是印军的窘境:炎热潮湿的气候让武器提前老化,并不强大的国防工业却没有能力生产足够的替代装备。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印度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军事工业的投入,在大量引进先进武器装备的同时,吸收利用国外先进的军事装备设计、研制、生产技术,形成了具有“帮带”特色的军事工业发展模式。

  所谓“帮带”模式,就是在引进武器装备的同时,与相关国家在生产技术、武器研发、系统配套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提升本国军事工业水平。在“帮带”模式下,印度军工在航天、航空、舰船、导弹等领域快速发展。在航天制造技术方面,依靠美国、俄罗斯等国的支持,印度成功发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以“一箭三星”“一箭十星”的方式成功发射了多颗卫星。在航空领域,印度从俄罗斯采购苏-30MKI战机的同时,引进生产许可证,在印度斯坦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建立生产线,进行苏-30MKI战机的生产、装配。同时,印度还与俄罗斯签订了第五代战斗机T-50的研制合同,双方共同承担研制生产任务。舰船制造方面,在德国、意大利等国的技术支持下,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今年年中下水,印度也掌握了动力装置制造等关键技术。在导弹等领域,印度烈火-4、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试射成功,与俄罗斯联合生产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已步入世界领先行列。在以色列的帮助下,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进行了8次拦截试验。此外,美国取消了对印度出口军事高技术的限制,未来印度在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帮带”的基础上,还将得到美国的“帮带”。

  “帮带”模式在短时间内弥补了印度军事工业的“短板”,但客观上看,这种发展模式也存在诸多问题。首先,巨额采购不可避免地导致对本国国防科研投入的减少,减弱本国自主创新的动力。印度自行研制的LAC战斗机、阿琼坦克、德里级驱逐舰、天空防空导弹等武器系统,研制周期漫长,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差距较大。其二,过度依赖外部力量导致本国军事工业改革动力缺乏。印度军事工业长期存在着行业结构不合理,传统武器生产严重过剩的问题,迟迟得不到改善。各国对印度军火市场的争夺,使印度本国军事工业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在生存的压力下,印度军工对人才建设、基础设施等长期项目投入不足,导致军事工业基础不够扎实。其三,“万国”装备导致部队保障困难,也面临诸多风险。依照武器装备发展规律,装备的系统性对战斗力提升至关重要,然而印度采购武器目标国众多,各类装备混杂,武器系统集成效能难以形成。过度依赖进口,在国际政治环境变化时,不可避免地会存在“断供”风险。一些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也会对本国军事力量的长远发展埋下隐患。

  事实上,印度也意识到外部力量只能是发展本国技术的“垫脚石”,而不应该成为“离不开的拐杖”。正因如此,在阿琼坦克、国产航母等项目遭遇挫折时,印度也在咬牙坚持。不建立现代化的高技术科研生产体系,不具备实现武器装备的自主研发能力,不实现高新军事装备的自给自足,靠金钱永远买不来“一流军事强国”。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马 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牡丹江地税系统拥有山庄农场
  • 体育全明星票选:詹皇票王压科比 书豪超哈登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2013十大网络流行语 吐槽除夕不放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校花保研北大 被学弟称“女神”(图)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