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如何成为狙击手?定力训练蝎子蛰脸不能动

2013年12月11日 08:01  解放军报 
杨磊 杨磊

  杨磊,湖北利川人,土家族,1988年6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先后参加“砺兵-2008”跨区演习、“前锋”系列演习等重大演训活动,被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杨磊夺得全军山岳丛林地狙击作战集训比武第一名!

  喜讯传来,战友们人人佩服惊讶——从接触狙击枪到参加全军比武夺冠,杨磊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2011年6月,济南军区组织狙击手骨干集训选拔,当了6年步兵的杨磊入围参训。看到选手几乎全是军区特战或侦察分队的老侦察兵,不少还参加过国际大赛,杨磊心里充满了不服输的倔强。休息时,别人在树荫下乘凉,他仍趴在靶位上训练。就连每次擦枪,他都加快速度挤出时间练习要领。考核成绩揭晓,杨磊排在30名以后。

  还得练!集训归来,装步连没有狙击枪,杨磊就用普通步枪练据枪、练呼吸控制和心理稳定,一有空闲就翻看《狙击手手册》等教材。2012年,他又入选军区狙击手集训队。为了克服习惯性耸肩痼癖动作,杨磊把4个弹壳、4块玻璃放在枪口、头顶、肩头和腰上练习。

  狙击手,静静潜伏,必须定力如山。一次训练中,一只蝎子爬到他脸上,杨磊被蜇得豆大的汗珠直冒。怕掸落它弹壳会掉下,他就一直坚持到训练结束,左脸被蜇出个拇指大的包。考核时,杨磊夺得军区第4名。战友们都说:“你这个‘业余选手’创造奇迹了!”

  2013年4月,百余名选手进驻昆明,决战全军山岳丛林地狙击作战集训比武。10项课目中有8项杨磊别说练过,连听都没听说过。蠕动爬行,要求包括脸部在内全身贴地,宛如一个毛毛虫,靠手掌、脚掌扒地带动身体移动。西南边陲,山林遍野,地上都是荆棘,他一练就是半天,经常被扎得浑身血淋淋的。

  第一次在山林地带按图行进,10个目标点杨磊只找到4个。教员刺激他:“连狙击位置都找不到,枪打得再准有啥用?”从此,杨磊随身带份地图有空就练,终于把自己练成了“活地图”。

  正式考核,杨磊以总分951.5分的佳绩夺冠。

  精兵礼赞

  ■秦 超

  步兵,就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兵。杨磊,你从普通步枪手到狙击勇士,踏过漫山荆棘,走向追梦之路。从你身上,我们看到了永不放弃的精兵品格。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大最易挂科科目曝光 学霸最怕啥科目?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