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潜射无人机再度领先全球 或引发潜艇技术变革

2013年12月10日 14:14  世界新闻报  
美军潜射无人机发射成功 美军潜射无人机发射成功

  美国核潜艇将有新“飞镖”

  新式无人机试验再度领先全球,或引领潜艇技术大变革

  本报记者/白炎林

  在诸多尖端军事技术上领先别国的美国,近日又做了一回“先行者”。据《简式防务周刊》等全球多家军事媒体报道,美国海军于5日成功进行了潜艇发射无人机的试验。有军事专家认为,该项技术很可能将掀起一场多国参与的“潜艇革命”。

  发射装置可发导弹

  据报道,此次试验由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普罗维登斯”号完成。试验时,该艇使用名为“鲂鮄”的导弹发射装置从潜艇鱼雷管发射无人机成功。

  据介绍,“鲂鮄”为一管状发射装置。潜艇在水下执行任务时,可将“鲂鮄”导弹发射装置用鱼雷发射管发射至水面呈立起或倾斜状态,作为海上柱形浮标以待命,当指挥官进一步下达指令后,“鲂鮄”导弹发射装置再将导弹发射出去。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鱼叉”反舰导弹都可采用此种方法用潜艇发射。如今,这一技术被应用到无人机发射试验上。

  此次发射的无人机简称为XFC无人机。试验时,该机以电力驱动从“鲂鮄”中飞出。美国海军研究局称其在本次试验中执行了“数小时任务”。在此过程中,XFC无人机将实时侦察视频画面传回了“普罗维登斯”号核潜艇、水面支援舰艇和岸上地面站。随后,该无人机在位于巴哈马的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大西洋水下测试和评估中心着陆。

  据悉,XFC无人机属于“水下发射无人机”项目的研究成果。该项目由美国海军研究局“沼泽工厂”负责,资金则来自美国海军研究局和国防部快速响应技术办公室。该项目旨在研发出一种能够从潜艇上发射、使用燃料电池的全电动情报监视和侦察无人机系统。XFC无人机拥有可折叠的十字形机翼和一个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此次试验并不是XFC无人机的第一次飞行试验。在之前的陆上试验中,XFC无人机曾用轻型皮卡发射。在2009年6月的试验中,XFC无人机显示其滞空时间可达6小a时,并能以55公里/小时的速度巡航和以96公里/小时的速度冲刺。该型无人机从概念设计到验证试验只用了不到6年的时间。

  “潜艇革命”的开端?

  据介绍,美国很早就开始了潜射无人机的研究。上世纪90年代,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联合研制了“海上搜索者”潜射无人机。该机采用可折叠机翼,用鱼雷发射管发射。1996年,美国海军“阿什维尔”号潜艇试射“海上搜索者”,潜艇在潜航状态下伸出天线对无人机进行遥控获得成功。随后,各家公司开始独立开展潜射无人机的研制。2007年11月,美国海军用核潜艇进行了洛-马公司的“鸬鹚”无人机试飞。美国海军还用潜艇垃圾处理设备发射过“弹簧刀”无人机。

  有军事专家分析称,目前美国研制的多种潜射无人机的试验性还比较强,距离真正实战能力还有一定距离。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在潜射无人机的研制上已远远走在其他国家前面,一些关键技术如数据传输等正在获得突破。一旦潜射无人机研制成功,将使潜艇与其他军兵种配合以及自身掌控陆上海上战场的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到那时,潜艇将不仅成为一种能够隐蔽发起打击的武器和侦察平台,更是一个庞大作战网络的关键节点。更重要的是,从之前的情况看,美国海军在潜艇上的先进理念都或多或少地被各海军强国所接受学习。如果美国的潜射无人机获得成功,其他国家很可能也会在自身的核潜艇和常规潜艇上力图应用这一技术。届时,世界各国海军或将迎来一场“潜艇革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