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勾勒出“索契轮廓”

2013年12月09日 05:40  解放军报 
中国花滑勾勒出“索契轮廓”

  两个月前,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在谈及中国花滑尤其是曾经的优势项目双人滑在索契冬奥会上的前景时,显得极度悲观,“基本上是死定了”。

  两个月后,姚滨在面对同一话题时语气却是十分振奋:“队伍增添了信心和士气”。

  让姚滨的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转变的,是中国花滑队在7日落幕的2013-2014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远超预期的上佳表现——

  前世界冠军庞清/佟健摘得双人滑铜牌,“拆对重组”的彭程/张昊位列第四。青少组的中国小将们更是在男单和双人项目上双双登顶。

  “本次总决赛是冬奥会前最重要的大赛。”最让姚滨欣慰的,是庞清/佟健这对34岁的搭档在有伤的情况下,两套节目都滑出了极高的水准,“又找回了2010年温哥华的感觉”,这本是他两个月前最担心的,如今看来似乎已不再是问题。而213.98的高分刷新了他们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摘银时创造的个人历史最高得分,也让经受着伤病和年龄双重压力的庞清/佟健证明了他们对冬奥会奖牌依旧具有竞争力。

  彭程/张昊的第四名成绩也出乎姚滨的预料。虽然“拆对”搭档一年多来过渡比较顺利,但毕竟磨合时间有限,用张昊的话说,“我和张丹搭档时,进入总决赛用了两三年。”可这一次,张昊携手小他12岁的“小妹妹”彭程,仅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凭借中国站季军和日本站亚军冲进了总决赛,最终战胜了年初世锦赛上拿第三、第四的两对加拿大选手,冲到第四名。虽然张昊赛后谦虚地表示“对手有的受伤有的发挥不好,我们只是失误的比其他人少一些”,但姚滨认为他俩的配合已经步入正轨,并且表示,索契冬奥会中国队仅有的两张双人滑门票,除了庞清/佟健之外,彭程/张昊已经在与隋文静/韩聪等队友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但男单小将闫涵在总决赛上的表现却与一个月前大相径庭。上月初,中国第一个世青赛男单冠军得主闫涵在中国站的比赛中历史性夺得男单金牌,加上法国站第四名的成绩,闫涵帮助中国男单在9年后再度入围总决赛。然而一个月后,他却只获得“垫底”的第6名。

  在闫涵看来,一年间从青年组迈入成年组,他需要适应的东西还有很多,而难度就是他与总决赛其他5名男单高手相比最欠缺的。闫涵的不稳定表现,也让中国花滑男单唯一一张冬奥会门票的人选产生变数,中国另一名男单选手、法国站第六名宋楠或将重燃希望。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

  上图:彭程(左)/张昊在总决赛表演中。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柴 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完全赞成废除嫖宿幼女罪
  • 体育NBA韦德复出热火止连败 科比复出战猛龙
  • 娱乐谁让张艺谋三子女上户口?计生局:在查
  • 财经邮政EMS一个快件送了2年多:2011年发货
  • 科技12306手机购票客户端今日上线试运行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