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扩权居心叵测

2013年12月07日 04:40  解放军报 
安倍扩权居心叵测

12月6日,在日本东京,抗议者在国会前手举标语,要求废除《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新华社发

  日本执政党不顾在野党和民众的强烈反对,6日晚在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表决通过了旨在严惩泄露国家机密行为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该法案已于11月26日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因此在参议院表决通过后已生效,但将在一年后正式付诸实施。然而,这一动作不仅遭到民主党等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同时也受到了日本民众的强烈抗议。

  《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究竟是一个什么法案?对日本政坛和地区形势有何影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根据报道,安倍力推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将防卫、外交、反间谍和反恐4个领域特别需要保密的情报指定为“特定秘密”,并在附表中列举了武器、弹药和飞机数量与性能等“特定秘密”内容。除暗号等7项重要内容外,保密期限不得超过60年。国家公务员泄密将被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合谋者和教唆者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

  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外军综合研究室主任袁杨认为,法案表面上看似乎是对国家公务员行为上的一种规制,实质上则是企图剥夺民众的知情权、舆论报道的自由权和监督体制的行政干预权,安倍政府的这一举动显然是对日本所标榜的“民主”“自由”价值观的自我否定。

  外交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则认为,《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与之前通过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法案》相配合,将导致以安倍为核心的政府行政权力过分扩大和泛滥,使日本走向更加集权的体制。另一方面,新法案单方面扩大了人为指定权,加大了国家公务员违法惩治力度,一定程度上架空了日本宪法,为安倍下一步修改宪法、推行集体自卫权作了铺垫。

  二战前,日本政府曾颁布《军机保护法》,助长了日本军国主义政府打压国内反战之声、扫除异己、发动侵略战争的邪恶火焰。而正是在不受监督、无需对自己发言负责任的秘密会议上,日本政府确定了对外侵略的方针。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也让人们对日本的走向产生了质疑和忧虑。袁杨指出,自安倍政权成立以来,在外交、安全与军事领域推行种种右翼政策,此次利用在国会的多数优势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也表明其今后将继续一意孤行,努力摆脱来自内外的各种制约,沿着修宪扩军的道路前行。

  “进一步扩大行政权力,在外交、安全、军事领域更加独断专行,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周永生说,新法案将会为日本在这些领域的决策提供更多“暗箱操作”的可能,为加强日本军事力量和制定更加强硬的周边外交政策提供支撑。自民党前党首河野洋平曾称安倍的一些做法目前还“戴着面具”,而安倍完全卸下“面具”,或许只是时间问题。这值得日本民众及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张 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世界杯抽签-西班牙遇荷兰 英意同组 视频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各地现公务员提前离岗 延退或无时间点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郑州热力管道爆裂(图) 上海雾霾前后照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