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未来战机”基本构型方案公布 设计有硬伤?

2013年12月02日 16:15  南宁晚报 

  11月25日,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在“2013年度防卫技术座谈会”上公布了日本下一代战斗机的两款基本构型方案,分别名为“23DMU”和“24DMU”。按照计划,这种“未来战斗机”将在未来被命名为F-3,取代目前日本空中自卫队装备的F-2支援战斗机。

  1 “最大败笔”

  从外形上看,23DMU可以看作是ATD-X“心神”的放大版,而24DMU的外观更像是T-50与YF-23的合体。这两个构型方案分别以“平成23年度”和“平成24年度”命名,“DMU”为“Digital Mock-Up”的缩写,意为数字化基本构型。从外形上看,23DMU同此前日本曾公布的ATD-X“心神”类似,与美国的F-22、中国的歼-31同为常规布局,但是对比座舱盖的比例之后不难发现,同“心神”相比,23DMU的机体有了明显的放大;而24DMU的外观更像是T-50与YF-23的合体,进气道结构和气动布局与T-50颇为神似,而V形尾翼则明显参照了YF-23的相同设计。

  除了外形,23DMU和24DMU这两种构型方案的弹仓布局也与中、美、俄目前的四代机类似。23DMU的弹仓布置与F-22、歼-20非常相像,机腹为主弹仓,可装载4枚AAM-4改型中距空空导弹,而在进气道两侧布置两个较小的侧弹仓,用于装载近距格斗空空导弹,但载弹量较F-22和歼-20要少,也被认为是设计难度和风险最小的一个方案;而24DMU的弹仓布局则类似于T-50,弹仓位于机腹下,呈纵向布置。

  但与YF-23、F-22、歼-20等其他四代机不同的是,日本这两款战斗机似乎对后向隐身的考虑并不多。23DMU战机的发动机尾喷口没有进行太多的隐身修型,24DMU虽然后机身借鉴了YF-23,但并未对尾喷口进行处理。更严重的是,23DMU的主机翼后缘都与翼根垂直,这构成了一个雷达反射源,对于飞机的后向隐身非常不利,堪称设计的最大败笔。

  2 “心神不定”

  日本2000年开始研发的“丸”式隐身战机“心神”计划在2016年9月首飞,三菱重工项目负责人说:“‘心神’会是像‘忍者’一样的飞机,不会被对手发现。优越的机动性能(即使遭受攻击)也能轻易地躲闪。发动机带有推力矢量喷口,即使在失速那样的低速状态下也能保持飞行,同时能快速改变机头方向。”

  据外媒报道,日本第六代战机“心神”,是为抗衡中俄五代战机研制的。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此举是日本在找借口。在谈到中俄五代机是否真会对日本构成威胁时,尹卓说,“我想日本的说法有点夸张,因为日本历来对付俄罗斯或者中国,都不是靠单独作战,一定有美国盟友帮忙。美国有大量的F-22,而且已经在冲绳落地过,现在主要部署在亚太地区。等我们五代机服役的时候,美国航母上的F-35已经普及。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完全没有必要这样担心”。

  尹卓表示,这完全是日本在找借口,想从美国多拿点核心技术,因为它想研发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心神”战斗机。实际上,“心神”就是以F-22为蓝本的。在计算机控制、通信、体系作战能力方面,“心神”比F-22大大扩展,信息化程度也要高得多,因为这是日本的强项。但是在飞控系统和整个的外形气动布局上,美国系列的飞机更占优势。作为“心神”验证机的心脏,日本自研的XF5-1涡扇发动机是其下一代涡扇发动机的验证机。目前该发动机正在由石川岛播磨重工业株式会社研发,但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研制本身就是一个进程漫长、难点复杂的项目;而在美国期望日本购买F-35的情况下,很难想象美方会向日本提供F-119等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这些都对日本的下一代战机计划提出了考验。

  3 “面临窘境”

  据日本空自模拟的结果显示,23DMU在同日本现役的F-2、F-15J等战机模拟空战时,表现出了“压倒性的实力”。此外,日本还存在名为25DMU的构型方案,但尚未公开,“2013年度防卫技术座谈会”上对此的介绍也非常少。

  近年来中国军工科研实力高速发展,目前正在同时试飞歼-20和歼-31这两种第四代(俄标和美标为第五代)战斗机,这对日本的心理形成了极大的震慑,长期以来对中国的心理优势也发生了动摇。根据日本方面的计划,“心神”首架原型机预计将在2014年第三季度首飞,但23DMU、24DMU以及25DMU的规划是否能够成功仍是一个未知数,日本自产下一代战机也有相当多的难点需要攻克。

  自上世纪三菱公司研制F-2支援战斗机之后,日本就再也没有研制过一款新的战斗机。从F-2的研发过程看,日本对于战斗机研发生产成本控制堪称失败。F-2服役时价格远超计划,性价比极差,单价甚至接近于F-22。若日本决意研发下一代战机,最终成本无疑将是个天文数字。

  据悉,日本的下一代战机将于2016年左右进入工程研发,预计于2025~2030年左右服役。届时中国的歼-20或者歼-31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战斗力,甚至不能排除中国已经开始研制生产本国第五代战机的可能。除非美国F-35战机能够及时交付日本并向日本转让全套生产技术,届时,日本或将面对本国国产战机未服役就落后一代的窘境。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NBA-热火10连胜 湖人惜败开拓者 视频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公务员月工资不到5000元 感叹养家难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