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专家谈《开罗宣言》:钓鱼岛属于中国无歧义

2013年12月02日 08: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 70年前,当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走向胜利之际,中、英、美三国首脑于1943年12月1日在开罗发表了著名的《开罗宣言》。英、美等国专家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开罗宣言》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建起了巨大作用,它毫无疑义地确定了日本自1895年以来掠夺的领土必须无条件归还。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现代中国历史与政治教授拉纳·米特表示,在国际关系史当中,开罗会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通过开罗会议和《开罗宣言》,中国作为美国和英国的盟国地位正式得到确认。这一结果正是由于中国在之前独立担负起抗击日本的重任,并为盟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米特说,二战之后迎来的是去殖民时代和后帝国主义时代,而通过《开罗宣言》可以看到中国是创建这种新秩序的一个领导者。《开罗宣言》最为重要的影响在于它表明非西方国家应当与西方国家一样,得到平等对待;同时也表明,非西方国家在国际政治的决策过程中应当有自己的抱负。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国际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丹·普莱西认为,《开罗宣言》标志着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斗争精神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同,反法西斯同盟将中国当做一支重要力量。正是由于中国人民勇敢抵抗日本的入侵,开罗会议才得以举行。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卓越贡献历史学教授、美国外交关系史学会委员迈克尔·沙勒指出,《开罗宣言》最重要的意义是确定了日本自1895年以来掠夺的领土必须无条件归还,这是毫无疑义的。

  沙勒说,《开罗宣言》要求日本放弃自1895年和1914年以来掠夺的领土,包括中国东北、台湾本岛及附近岛屿、澎湖列岛、朝鲜半岛以及日本从英、法等国手中掠夺的东南亚殖民地。

  沙勒表示,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时,作为投降条件的一部分,日本承认并接受《开罗宣言》,承诺放弃自1895年以来所有掠夺的领土。今天日本有些民族主义者对此提出质疑,但是我不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存在任何模糊或者有歧义的地方。

  普莱西说,《开罗宣言》是结束二战的一份重要协议。随着日本的投降,这份宣言确定了战争结束后领土边界问题该如何解决,因此在今天看来它非常重要。领土边界问题不解决,对于国际秩序是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NBA-火箭客胜马刺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王力宏娇妻曾是厚嘴辣妹 汤唯祝福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