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5名新疆女舰员退役返乡 哭得双眼红肿(图)

2013年11月25日 07:55  亚心网 
图为买哈巴·阿力木在海军部队时的照片。 图为买哈巴·阿力木在海军部队时的照片。

  亚心网讯(记者 索蓉芝)11月22日凌晨,当5名身穿迷彩服、胸前佩戴大红花的维吾尔族女兵出现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时,引来不少旅客驻足围观。这5名姑娘是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首批女舰员,如今退役回到故乡,在她们之中,24岁的买哈巴·阿力木依旧沉浸在离开部队的悲伤中,哭得双眼红肿。

  买哈巴·阿力木家住乌鲁木齐市西山裕景花苑小区。11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她的家。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墙上挂着买哈巴·阿力木身穿白色军装的照片。另一面墙上则是“辽宁舰”交接入列仪式上胡锦涛同志和她的合影。“从军两年,我见到了两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感到特别幸运。”买哈巴·阿力木说。

  当初当兵是为了满足父母心愿

  大眼睛、长发齐肩、迷彩服……眼前的买哈巴·阿力木腰杆笔直。尽管已退役,她仍坚持着部队的作息时间,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她说:“离开了部队,但部队的制度离不开,况且这身军装还没穿够,舍不得脱下来。” 家里书桌上摆放着买哈巴·阿力木在部队获得的优秀士兵证书、证章,以及在部队的照片。她会跟着音乐,哼唱《人民海军向前进》。可两年前,买哈巴·阿力木去参军,完全是为了满足父亲阿力木·牙合甫的心愿。

  50岁的阿力木·牙合甫年轻时当过3年兵,他希望独生女儿也能到部队磨炼一番。但买哈巴·阿力木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空姐。2011年6月,她从新疆职业大学毕业后,就在机场工作。

  “以前,我根本不了解军队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更没想过自己会去当兵。但我爸经常念叨着让我去当兵,我也想满足他这个心愿。”买哈巴·阿力木说,2011年10月,她在网上看到征兵的消息后,就报了名。

  据了解,买哈巴·阿力木这批应征青年来自乌鲁木齐市各高校成绩品德优秀的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多数为90后独生子女。为确保兵源质量,乌鲁木齐警备区从1000余名报名应征的女性青年中精挑细选,层层严格把关,经过十几项考核,最终才确定入选人员。

  2011年12月22日,20名来自全疆的维吾尔族姑娘乘飞机来到南海舰队开始服役。当晚,买哈巴·阿力木和战友们刚下飞机,就受到了基地部队隆重的欢迎和接待。

  “这是我第一次出疆,第一次来到部队。这一天,我从民变成了兵,看什么都觉得新奇。”买哈巴·阿力木给妈妈高牙古丽打电话报平安时,语气里满是兴奋。

  “家里就这一个孩子,我和她爸都哭得不行了,她却一点想我们的意思都没有。”高牙古丽说,不过,他们更多的是为女儿骄傲。

  (原标题:“辽宁舰”5名新疆女舰员退役回乌鲁木齐)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英超曼城6-0热刺 中超颁奖:孔卡MVP
  • 娱乐章子怡大满贯获金马影后 新加坡片爆冷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对我国无实际意义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留言努力为了人民币 112万人国考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