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披露枭龙战机试飞遭遇漏油 4分钟全部漏光

2013年11月24日 11:33  央视 
资料图:枭龙06号机正在试飞中 资料图:枭龙06号机正在试飞中

 

  来源:CCTV-4《中国新闻》

  日期:2013年11月22日12:00

  记者:张文静 杨振 尚晓华 丁玉清 空军记者站

  一架飞机从设计到成熟,有一个最为关键的航空实践过程,那就是试飞,试飞不仅要探索、检验没有定型飞机的极限性能和数据,很多时候甚至是要把正常的飞机飞到不正常来寻找他的设计缺陷和操作方法。经过60多年发展,空军试飞员队伍已由最初的3人试飞小组,发展为100多人的试飞部队,今天的《走进中国空军》,我们就一同去探访这些“刀尖上的舞者”——试飞员。

  记者 张文静:这架歼-10战机不久之后就要列装部队,原计划今天是要进行空中停车的科目试飞,所谓空中停车就是在飞行过程中试飞员主动的关闭发动机再重新启动,来测试发动机的启动功能。不过这个科目对于天气的要求很高,像今天的这种能见度,就没办法进行试飞了。某试飞大队大队长梁万俊是这架战机的试飞员,承担歼十的试飞任务也已经有十几年。

  某试飞大队大队长梁万俊:这个飞机的第一枚空中导弹是我打的。座舱里面的人机界面,人机功效这方面的,试飞员给设计人员提的意见是比较多的。

  记者 张文静:就是怎么样操作最顺手?

  某试飞大队大队长梁万俊:对。

  说起梁万俊,就不能不提到2004年7月1日的“生死8分钟”,当时梁万俊试飞枭龙战机在12000米高空时,飞机突然出现故障。

  某试飞大队大队长梁万俊:飞机漏油了,而且漏油的速度很快。

  这是险情发生时的塔台录音。

  塔台:赶紧返场

  梁万俊:明白,现在的油箱油量耗得比较快

  某试飞大队大队长梁万俊:根据漏油的速度和我距机场的距离来看可能我到不了机场,这个飞机的油就会漏光。

  从发现故障到油全部漏光,仅仅四分钟,飞机失去动力,像一块巨大的铁砣从几千米的高空急速下坠。跳伞还是迫降?梁万俊选择迫降。

  塔台:现在高度?

  梁万俊:现在高度场高4800

  世界航空史上,没有动力的飞机迫降成功极为少见,而且这架飞机正处于试飞阶段,机上的电能储备也是未知数,如果飞机的电能不够,迫降的结果将是机毁人亡。

  梁万俊:我准备正常放起落架

  塔台:注意检查液压

  在距离地面1100米高度,梁万俊对准跑道,两分钟后,飞机以超出正常近两倍的速度接地,梁万俊经历生死八分钟后,成功迫降。

  这个科目叫做低空大表速,参试飞机从高空向下俯冲,获取最大纵向加速度,来检验飞机结构强度和颤振特性。在这看似平稳的飞行镜头里,参试飞机随时面临解体。

  这是一次导弹实弹打靶试飞任务,试飞员按下发射按钮后,意外发生了,导弹点火后始终没有脱离飞机。

  这是某新型运输机开展重装空投实验,重达7.4吨的战车模型尚未离机,顶部捆绑的4具主降落伞突然释放打开,飞机的燃油、氧气导管被挤拉变形,随时可能空中解体。

  但是无论情况多么危险,对于试飞员来说,把飞机带回机场比什么都重要。

  某试飞大队前大队长王文江:一般我们不会轻易的放弃。因为毕竟一些新的飞机,前期的投入,包括研制的周期都是很长的。如果是轻易的、草率的跳伞,造成很多没法再查明故障的原因,会影响很多东西,也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记者 张文静:在航空界有这样一组数据,一架新机从首飞到定型,试飞中平均每17分钟,就会出现故障,试飞中最大的危险,不仅有发动机停车,还有像是螺旋、油箱起火,以及带弹着陆等,每一种情况都有可能酿成机毁人亡的残剧,因此试飞员也是世界公认,和平时期距离死亡最近的职业。

  这是中国试飞院2006年修建的公墓, 近7年时间,就有5名试飞员长眠在这里。61年来,总共有27位空军优秀试飞员血洒长空。试飞员刘刚牺牲时年仅46岁,他的妻子一直把这个秘密埋藏了10年,直到刘刚父母去世前才告诉他们。

  刘刚妻子张淑芳:刘刚的工作性质呢,他父母都知道,他那个事是保密的,(我说)我们也偶尔通过电话,说挺好的。

  正是一代代试飞员和他们家人无私地担当和奉献,才有国家航空工业一个个奇迹的出现。现在,空军试飞员已由最初的3人试飞小组,发展为100多人的试飞部队,完成国家科研项目1200项,刷新航空工业数千项纪录。央视记者西南某试飞大队报道。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足协杯穆里奇绝杀 恒大工体首胜1-0国安
  • 娱乐章子怡大满贯获金马影后 新加坡片爆冷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对我国无实际意义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中国不动产登记是财产公开的前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留言努力为了人民币 152万人国考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