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校解析利剑无人机3大特征 与X-47B相似很正常

2013年11月22日 11:23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2日电(记者黄子娟)昨天下午,国内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上,出现了国产隐身无人攻击机“利剑”原型机的首飞照片,迅速在网上引起了大面积的“围观”和转发。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利剑”隐身无人攻击机进行了解析。

  据目击者称,昨天中午1时许,这款广受关注的明星无人机,在西南某试飞中心成功首飞,历时近20分钟。

  在日趋庞大的中国无人机群中,“利剑”是最闪亮的明星之一。早在2011年12月中旬,该机的原型机就下线,今年5月,该机进行了地面滑跑测试,引发了众目睽睽的聚焦。“利剑”刺破苍穹,意味着,我国成为继美国(X-47B)、法国(“神经元”)、英国(“雷神”)之后,世界上第四个完成大型飞翼隐形无人攻击机首飞的国家。

  从网络上流传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利剑”无人机长得并不像一把剑,而像是一个巨大的飞翼,与B-2隐形轰炸机、X-47B无人机、“神经元”无人机较为相似。

  网上拿中国“利剑”与美国X-47B比较,形容它们很相似,对此,李莉表示,如果作为未来真正能够主导主要作战方向的无人作战飞机,它们应该有一些性能是共同的。并不是说一个国家一个标准,总体上得延续一个共同的标准。首先就是它们的气动外形肯定比较像,从“利剑”和X-47B来看,外形的基本特征都是没有尾翼,我们称之为飞翼式布局。就是没有垂直尾翼和水平尾翼,整个飞行控制完全靠机翼来完成,这表明它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完全由计算机上面所有的传感器、控制系统来完成。

  第二个特征,必须具备一定的机动性能,一般来说,侦察类、长航时的无人机,比如美国的“全球鹰”,它强调长时间在空中悬停,哪怕速度比较慢,只要完成侦察任务就够了。但是战斗机不一样,特别是无人战斗机,强调一定的速度,有时候甚至也强调超音速,需快速飞往任务空域,所以必须具备一定的机动性和速度性。

  第三个特征,必须具备一定的载弹量,因为不是单纯执行侦察任务,不能仅仅搭载光学的侦察机和红外传感器,还需要搭载武器。现在的导弹,一枚起码有几百公斤重,要是挂载三四枚的话,得有两吨的载弹量。对于无人攻击机来说,既强调速度,又要自动化程度高,此外还要一定的武器携带量,这才能展示其攻击性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煤矿文工团长拥多套房被查 平日穿着朴素
  • 体育中超-广州恒大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蒋洁敏曾激烈反对国企红利上缴30%
  • 科技传中移动4G版iPhone下月18日上市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