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利剑”无人机首飞若为真将系重大突破

2013年11月22日 11:20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2日电(记者黄子娟)昨天下午,国内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上,出现了国产隐身无人攻击机“利剑”原型机的首飞照片,迅速在网上引起了大面积的“围观”和转发。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利剑”无人机首飞,展现国家强大工业制造基础。

  据目击者称,昨天中午1时许,这款广受关注的明星无人机,在西南某试飞中心成功首飞,历时近20分钟。环球时报报道称,国产“利剑”无人攻击机成功完成首飞,标志着中国已加入隐形无人攻击机研制的第一梯队。意味着我国成为继美国(X-47B)、法国(“神经元”)、英国(“雷神”)之后,世界上第四个完成大型飞翼隐形无人攻击机首飞的国家。

  西方也一直对“利剑”无人机给予高度关注。美国《航空周刊》在“利剑”刚刚露面时就猜测它可执行侦察和攻击任务,未来可能装备解放军海军和空军部队。报道还说,这是中国第一种采用无尾飞翼布局的飞机,标志着中国在飞控软件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中国已为隐形无人机设计了多种GPS制导炸弹,将来还可以采用使用“北斗”系统的制导炸弹。“利剑”使用俄制发动机,从照片上看,它的基本尺寸应该和X-47B接近,而外形更类似美国空军开发的X-45C无人机。目前各国隐形无人攻击机使用的动力系统都是现成的战斗机用涡扇发动机,不过“利剑”的发动机尾喷口几乎没有进行任何处理,完全暴露在外,可能会影响其隐形效果。与之相比,X-47B和“神经元”等无人机都对尾喷口进行了处理,降低红外辐射。

  谈到中国“利剑”隐身无人攻击机在世界处于何种水平时,李莉表示,美国的X-47B完成了从研发、试飞到弹射的一体化进程,所以,它进行的是最为全面的测试。其它国家,如法国的“神经元”,英国的“雷神”,包括中国的“利剑”,现在是处于一个初期研发阶段,下一步面临的试验任务、改装任务还有很多。如果说“利剑”首飞是事实,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主要体现在,我们全球大型的无人作战机领域拥有一席之地,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型无人机反映的是一个国家综合的工业基础。首先,无人机出去执行任务,需要有航迹规划,要知道怎么飞,沿什么路线飞,攻击什么目标等,如果没有一个庞大的测绘系统,没有高精度的卫星系统,在太空中能够获取到实时的定位,完成不了无人机的打击任务。所以只要在解决了测绘系统、信息的分发系统以后,才能谈到无人机的问题,这也反映我们在这些方面的基础是比较强的。

  此外,更难的是,“利剑”本身的气动外形比较复杂,一个没有尾翼的飞机,能不能在空中保持平衡,机翼做成多大,进气道又在飞机背部,什么样的形状才能隐身等,这都考验一个国家强大的工业制造基础。

  李莉说,现在在这两个方面,起码我们有重要的突破,下一步,比如挂载什么武器,完成什么目标,怎么打击,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容易的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煤矿文工团长拥多套房被查 平日穿着朴素
  • 体育恒大里皮入围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团队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蒋洁敏曾激烈反对国企红利上缴30%
  • 科技传中移动4G版iPhone下月18日上市
  • 博客石述思:如何打破房价只涨不跌的怪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